2011/03/04 18:58

【法網專題】民國82年論情西餐廳大火 33人枉送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台北論情西餐廳大火案,斷送了33條人命,21人輕重傷,從民國79年開始到民國82年,短短四年內,大台北地區共發生6起火災事故,共造成99人死亡,這些起火的餐廳、三溫暖、娛樂場所等店家,幾乎都不合法,論情西餐廳的悲劇,疑似遭人縱火,但始終沒有抓到兇手,最後是餐廳負責人判刑了事。

  

  民國82年1月19號,凌晨2:17分,台北市松江路303號,行天宮附近的論情西餐廳,二樓突然竄出了火苗,西餐廳失火了!店裡面包括工作人員,有六七十個人,大家被突如其來的大火給嚇壞了,起火點就在大門口吧台附近,沒辦法從前門逃生,當然往後跑,找逃生門。其實不是沒有逃生門,而是逃生門因為平時堆放雜物,整個給堵住了,根本打不開,一群人大家驚慌尖叫,逃生無門,逼不得已,只好打開窗戶,跳窗逃生。

  台北市消防大隊,在據報起火後五分鐘,就抵達現場灌救,這天剛巧是119勤務中心,成立21週年的日子,沒想到就碰上這場大災難,消防人員眼看,火苗一路往上竄上三樓燒,大樓北邊的窗口,冒出濃濃黑煙,顯示裡面還正在悶燒,消防局出動44輛消防車,上百名警義消人員,一邊灌救,一邊搭上雲梯車,從三樓破窗進入救人,他們在跟死神搶時間。短短22分鐘,凌晨2:39分,火勢終於被撲滅了,但死傷也已經造成了,33人被火燒、嗆死,21人受到燒嗆傷,或跳窗逃生摔傷。

 

  一具一具罹難者的遺體,從清晨到下午,被抬出來,焦急的家屬等在大樓門口,看到親人回天乏術,當場痛哭,醫院停屍間裡,躺著大多數的罹難者,認屍的場面,讓家屬悲痛欲絕,旁人看了為之鼻酸,一名王姓傷者,先受到吸入性嗆傷,然後跳樓逃生,右腿骨折,頭部外傷,他的眼臉整個腫起來,縱然意識不是很清楚,但還是埋怨逃生太慢。

  案發當天,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就親臨火災現場視察,看到這起慘劇,郝院長面色凝重,語氣沈痛。既然先前已經有人舉發,論情西餐廳安全檢查不合格,為什麼還能任它繼續營業呢?這是大台北地區,當時火災事件中,最多死亡人數的案件,為此當時的市長黃大洲,在第一時間,負起政治責任。根據警方調查,論情西餐聽不但沒有營利事業登記證,而且在民國81年,就被市政府罰款兩次,勒令停止營業,但根本沒用,業者私下依舊繼續營業,直到悲劇發生。

  這起大火,除了要負起政治責任,刑事責任也得釐清,警方從現場勘驗中發現,餐廳進口處,樓梯間有汽油味,當時也有人聽到爆炸聲,懷疑是人為縱火。台北市政府當時雖然立即發放每位死者15萬,傷者7萬元的救濟金,但罹難者家屬卻不滿撫卹金太少,更不滿警方調查進度緩慢,沒能找出縱火兇手,家屬抬棺、撒冥紙抗議。論情西餐廳負責人許慶雄,結果依過失殺人,判處三年三個月有期徒刑,如果真是人為縱火,在當時缺乏錄影監視器,又沒人指認的情況下,兇手至今逍遙法外,賠上的卻是33條無辜的人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