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23:00

對抗心癮 戰勝毒癮

曾炳鈞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不僅是演藝圈毒品氾濫,就連單純的校園也慘遭毒品滲透,台灣的毒害有多嚴重,根據法務部統計,近三年來,每年因為毒品遭到起訴的案件,總數大約在四萬件左右,至於被起訴的人數,也從來沒有跌破四萬大關,換句話說,每一千人當中,有將近兩個人因為吸毒被起訴,反映到實際的吸毒人口,這個數據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毒品到底有什麼魔力,為什麼染上毒癮的人,即使進出勒戒所好幾回,仍舊戒不掉,華視新聞雜誌分別前往了台北的姐妹之家以及苗栗的戒毒村深入探訪,得到的答案幾乎是大同小異,戒毒學員都說「毒品的身癮好戒、心癮難除」,該如何戰勝心癮,成功戒除毒癮十多年的蔡天勝,他分享了過來人的經驗,他說戒毒除了靠決心、靠毅力,宗教絕對是關鍵因素

  這絕對不是恐嚇式的反毒宣導,每張照片真實記錄毒蟲,慘不忍睹的下場,染上毒癮的初期,大多先從手部施打毒品,之後因為找不到血管注射,只好從腿部、頸部,或甚至下體的鼠蹊部下手。後遺症是,凡是針頭蹂躪過的部位,皮膚就會發炎潰爛,無論是手腳、頸部或是下體都無法倖免,更糟的是,可能因為共用針筒感染愛滋,阿麗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還沒染上毒癮的阿麗長相清秀,吸了毒之後,兩頰凹陷,瘦得不成人形,手部紅腫潰爛,但為了籌錢買毒,阿麗畫了大濃妝,下海出賣肉體,結果又因為交叉感染得了性病。根據法務部統計,從民國97到99年,這三年來,每年涉及毒品遭起訴的案件,維持在四萬件左右,起訴的人數從沒跌破四萬人,這些人明知道吸毒沒有好下場,為什麼還要陷下去。

  這裡是隱身在,台北市巷弄裡的姐妹之家,專門收容自願戒毒的女性成員,答應現身說法的是,單親媽媽楊小姐,當年因為朋友的慫恿,第一次接觸了毒品,好奇加上無知,讓她踏上錯誤的第一步。毒品成癮後的日子。就是成天急著籌錢、買毒、吸毒,兒子成了楊小姐的最後救贖,已經戒毒N次的她,這回下定決心非戒不可,來自香港的王鳳霞師母,從事福音戒毒的工作超過20年,明知道戒毒的成功機率相當的低,她還是不放棄任何一名學員。

  這裡宛如是個大家庭,每天一塊兒開伙煮飯,一起上課學習,斷絕外界一切的連繫以及誘惑,憧憬生命充滿期盼,因為楊小姐,已經成功戒了毒品的身癮,接下來就是要對抗心癮,才能獲得真正的重生

  群山環抱、鳥語花香,不說還真的不知道,苗栗的山區,有這麼一座遺世獨立的戒毒村,每一名剛到戒毒村報到的學員,都得到這間隔離房,待一到三個禮拜,熬過最痛苦的戒斷期,長得頭好壯壯的阿凱很勇敢,主動跟我們提出,上鏡頭不必馬賽克的要求,展現出他強烈的戒毒決心,國中就接觸了毒品的阿凱,當初天真的以為,可以當毒品的主人,最後還是淪為毒品的奴隸,挪用公款非同小可,阿凱在走投無路之下,來到了戒毒村。

  返璞歸真的生活,很快的讓阿凱脫胎換骨,宛如是一名莊稼漢,為了檢驗阿凱是否心口合一,真心誠意的改過向上,我們突擊檢查阿凱的寢室, 「唯願」是阿凱最愛唱的一首歌,他目前唯一也最大的心願,就是戰勝毒癮的心魔,就如同戒毒村大門口的,這道黃色警戒線,時時的警惕阿凱,千萬別跨越黃線,再跟毒品沾上邊。

  快速的切、洗、煮、炸,中午用餐時間一到,這家位在台中鬧區的素食餐廳忙翻了天,今天外送的人比較多,我們要找的就是這位戒毒成功的學習典範,蔡天勝蔡大哥,蔡大哥的上半輩子可以說是「作奸犯科」一點也不為過,因為當組頭為了提神吸毒,接著為了賺錢買毒品,鋌而走險販毒,惡性循環的最終結果,就是鋃鐺入獄,入監服刑八年,戒毒成功的蔡大哥,是虔誠的佛教徒,也因為宗教的因素,開了這家素食餐廳,為了幫助曾經深陷毒海的更生人,他很樂意提供工作機會,拉他們一把,不過到底怎樣,才可以跟毒品徹底的斷絕關係呢。

  看到過來人的成功案例,還在吸毒的你別再逃避,別再一次又一次傷透父母的心,只要有決心,戒毒真的不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