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 12:00

黃金蝙蝠洞 生態新樂園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縣壽豐鄉有一個黃金蝙蝠洞,在日據時代,是經過人工的開鑿做為存放彈藥、避難用,廢棄後就成為生態樂園,裡面住了好多的蝙蝠,最多的時候還有兩三百隻,不過近年有觀光客及學生入內探險、破壞生態,導致蝙蝠銳減到只剩二、三十隻,經過社區發展協會的復育,蝙蝠數量終於又開始增加了。

  走進黑悠悠的洞穴,我們用頭燈打亮了一片漆黑,抬頭一看好多隻蝙蝠,緊張的不停動著他們小耳朵,輕輕的拍動著翅膀,讓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蝙蝠的我們驚喜萬分,不過這樣的生態景象可是得來不易,這個黃金蝙蝠洞原本是二戰期間,日本人利用當地原住民徒手開鑿的防空洞,後來成為村民躲避風雨的避難所,隨著生活環境改善,當地村民不再利用防空洞避難,逐漸成為蝙蝠的棲息地。

  蝙蝠最多的時候曾有兩三百隻,但卻有觀光客及學生進去探險、惡意糟蹋,甚至在洞內燃放鞭炮,導致蝙蝠銳減到只剩二、三十隻,好在社區發展協會復育蝙蝠們在裡頭繁殖,數量終於增加,也增加了不同種類蝙蝠進駐。

  旁邊相連另一個營區同樣也是蝙蝠的棲息地,現在協會也計畫在蝙蝠洞外設置模擬設施,以監視器呈現動內景象,讓遊客不用進洞,嚴格限制進洞人數,讓蝙蝠有個安全的居住環境,永續這樣的生態多樣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