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0 12:00

DNA破冷案 新受害人的血換來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次能破案,主要是因為21年前的DNA檢體、警方一直保存到現在,所以當嫌犯再犯時,經過比對,才能破案,今天我們獨家帶您到刑事局的檢驗室、看看鑑識人員如何抽絲剝繭、把嫌犯揪出來。

  兩個月前,蔡榮樹的DNA以最快的速度,從高雄送往台北刑事局檢驗。一送進來,鑑識人員立刻上架,開始檢驗。先將蔡榮樹的精液進行DNA萃取,滴入化學藥劑,混和後放入離心機,等細胞分離後再取出來。這一管就是純粹的DNA,接著滴上染色劑,放在顯微鏡下仔細觀察DNA圖譜,確定是蔡榮樹,接下來這個步驟非常重要,鑑識人員將結果輸入電腦,要看他先前有沒有犯過類似的案件。

  這一比對之下,結果就是這個圖出現,上面寫著大大的MATCH。他竟然和21年前姦殺案的檢體吻合。就是因為這些動作,讓這起懸案宣告偵破。目前刑事局像這樣10年以上沒破案的檢體,至少還有上百件。難道這些最終都會變成冷案石沉大海嗎,刑事局人員說,像這樣性侵女童的嫌犯,再犯率都相當高,所以先前存有檢體檔案的,只要這些惡狼再犯、再被採到檢體送驗,比對之後,抓人破案的機會很高。但這也代表著,這些冷案DNA檢體想要重見天日派上用場,必須得要出現更多的被害人,而這些可能出現的新的被害人,也成為了這些冷案要破案的殘酷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