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1 18:58

番木鱉鹼奪5命? 不排除毒藥謀殺!

李若慈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南投5個人中毒死亡,看在醫師眼裡非常離奇,懷疑可能有毒植物藏紅花色水芹還有印度防己的毒素引起,造成死者出現神經性中毒症狀,死前還露出詭異的微笑,檢調也不排除,致命毒素,是過去獸醫曾用來把動物安樂死的毒藥─番木鱉鹼,如果是這種毒藥中毒,沒有誤食有毒植物,五死案件就很有可能變成謀殺案件。

  四肢不能控制的抖動,還會癱瘓呼吸系統,像這種神經性中毒的症狀,引起的原因很多,但同樣是神經性中毒的南投5死事件,醫師看來很離奇。毒到底打哪來,醫師推斷三種植物,包括藏紅花色水芹、印度防己、或是馬錢子,裡面含有的致命毒素番木鱉鹼,都會造成手指捲曲,腳背往下壓的神經性中毒症狀。

  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早年用來替動物安樂死的毒藥番木鱉鹼,17年前,有獸醫系的學生拿來注射自殺,成了管制藥品,現在就算有人番木鱉鹼中毒,也沒有案例可以比對。根本檢驗不出來,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一般中毒之後,半小時內就會病發。

  這次南投中毒的人,在吃完飯之後沒有馬上出現症狀,幾個小時後病發,致死的速度又很快。醫生說,真的從來沒見過這種情形,醫界關注中毒的原因,檢調則是有更壞的打算,調查結果如果不是單純食物中毒,很可能就是有人下毒謀殺。不論兇手是人還是有毒植物,一天不找出原因,就多一天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