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2 18:58

關不怕! 千面人出獄勒死老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天為您報導基隆一名曾經模仿千面人恐嚇下毒的男子,因為不滿80幾歲的老婦人跟他追討3000元竟然勒死她,或許是台灣對於千面人判刑太輕,罪犯出獄後往往再度犯案,要提台灣的千面人始祖,不得不提民國76年的夏財信。

  他模仿日本怪人21面相漫畫人物,打出台灣怪盜22面相的名號,向統一義美勒索1500萬元,讓台灣印象深刻的是,一個月後又有歹徒梁國平,也向統一勒索1500萬,不過這回統一不屈服,改用不易動手腳的易開罐來代替鋁箔包,也促使台灣緊急修法,增定所謂的千面人條款,最重可處七年有期徒刑。

  說到傷心處,陳媽媽眼淚忍不住掉下來,她的七歲大的女兒陳雅惠和鄰居五歲大的黃佩雯,在家中附近吃了統一蜜豆奶和速食麵後就中毒送醫不治死亡。一時間人心惶惶,是什麼奪走無辜的生命,25天後警方宣佈破案,這才讓人恍然大悟。1987年10月8日,男子梁國平因為經商失敗而且愛賭大家樂背負巨大債務,竟然就動起歪念頭和同夥三個人,開車到台南偉成福利中心,購買兩盒鋁箔包飲料,注入毒液後再送回福利中心販賣,然後打電話向統一公司,勒索一千五百萬元。

  幸好這個時候,警方接獲線民密報,逮捕梁國平三人逮捕,還在他的工廠辦公桌搜出針筒、針頭、氰酸鉀等作案工具,宣佈破案。案發時統一公司堅持不肯屈服,宣佈全省經銷商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更換市面上的鋁箔包飲料,而現在市面上的易開罐也是在那年開始起用,讓歹毒不容易動手腳的用針筒在飲料裡下毒。

  當時歹徒自稱千面人,緣起就是來自於這個人物,日本偵探小說裡怪人21面向。這個虛擬的盜賊擁有21種的面貌,26年前被日本歹徒借用,對森永等食品下毒後,台灣人就模仿起日本新聞片段策劃犯案。

  要提國內第一樁千面人案件就不能不台灣千面人始祖夏財信,民國76年8月,夏財信因為公司經營不善倒閉和公司員工張銘謙,模仿日本的怪盜21面相,並且還創新打出台灣怪盜22面相的名號。在包裝速食麵裡注入氫酸鉀毒劑,準備向統一、義美、掬水軒等多家食品廠商,勒索新台幣一千五百多萬元。只是率先將食品下毒,恐嚇勒索作案技巧,引進台灣的夏財信卻只受到短暫法律制,入獄不到兩年後就假釋出獄,也讓台灣政府後來緊急修法,增定所謂的千面人條款,最重可處七年有期徒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