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 18:58

台灣史首見! 8人聯手劫運鈔車

李若慈 詹維耕 報導

  早期的台灣根本是無法想像會有人搶運鈔車,或是動金庫的歪腦筋。華視獨家檔案帶您回顧史上第一起運鈔車搶案,30年前震驚社會,主嫌蘇俊模等8人,開著贓車在沙鹿街上攔截運鈔車,搶走車上現金680萬,嫌犯被逮捕判死刑之後甚至還越獄逃亡,案件曲折離奇。

  大批警察押著嫌犯,旁邊圍觀的群眾更多,幾乎把法院走廊擠滿。30年前這般大陣仗,是因為抓到劫鈔的搶匪蘇俊模、廖天生、吳森山和陳東華等一共8個人,犯下台灣警政史上第一件劫鈔案。

  蘇俊模和同夥在民國70年11月24號下午3點多,開著車牌156460的藍色轎車,到台中沙鹿的大街上攔截合作金庫的運鈔車。幾個人兇神惡煞,戴著頭套,拿著M16步槍跟開山刀搶走車上680萬現金。警察逮到他的時候,錢用行李箱裝著,把一疊一疊的現金排開,讓人看得眼睛都花了,但是680萬卻只找回100多萬。

  沙鹿劫鈔震驚社會,法官速審速決,短時間定讞,死刑、褫奪公權終身,結夥搶劫唯一死刑,當時檢警院三方都認為這樣才能警惕社會。這期間沙鹿搶案的主嫌蘇俊模正在坐牢,卻更為囂張,他行賄呼風喚雨,甚至跳牆越獄。逃獄之後,蘇俊模還跟警察在板橋一處民宅發生激烈槍戰,窗戶上留下明顯的彈孔,門板上還有歹徒反抗的時候留下的刀痕。激烈圍捕中,嫌犯的腳中彈,終於乖乖被抓。

  犯案後1年半,蘇俊模、廖天生、吳森山等8名嫌犯執行槍決,終於伏法。社會真的平靜了嗎,事實上不到一年,馬上就有人模仿蘇俊模的犯案模式,用機車攔截郵局運鈔車,行搶上百萬,從此以後案件曾出不窮,也因為犯案地點戒備森嚴,歹徒都經過仔細規劃,搶運鈔車或是金庫成了警方最難破的頭痛案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