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5 18:58

民國73年... 1年3災打垮台灣礦業

邱薇而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平溪煤礦博物館發生意外,民國73年是台灣礦業史上最黑暗的一年,一共發生了3次死傷慘重的重大礦災,其中九份的煤山礦災死傷最慘重,有103人死亡,土城海山礦災也造成了74人死亡,另外三峽的海山一坑也造成了93人死亡,其中海山一坑的生還者靠著吃人肉、喝尿撐過了死神的召喚,帶您來看看歷史上無情的礦坑災變。

  發生礦災的礦坑口,一車車載上來的都是冰冷的屍體,儘管家屬在礦口焦急等待,等到的都是壞消息。73年這一年是台灣礦業史上最慘痛的一年,接連發生三起重大礦災,而且都是集中在北部地區。

  在6月20號土城海山礦坑因為台車滑落,撞擊到高壓電。造成大爆炸,當時造成了74人死亡。緊接著不到一個月,在7月10號,九份的煤山礦坑因為電線短路走火,引發火災,造成死傷最慘重的礦災,一共有103人死亡。

  接連兩場礦災,傷痛都還沒撫平,73年年底12月5號,三峽海山一坑又傳出礦坑爆炸災變,一共有93人被埋在礦坑底下,吸入過多一氧化碳而死亡。但在這場礦災中,只有兩個生還者,一個變成植物人,但另一位幸運的生還著周宗魯靠著喝自己的尿,還有吃同事的肉及堅強的意志力,熬過了生死交關的93個小時,被埋了四天的時間被救起來還能跟記者對話。

  不過能像周宗魯這樣幸運生還的礦工真的少之又少,就在這一年民國73年,死了270名礦工。不過明知道礦坑工作危險,但為了賺錢糊口,礦工們還是得冒險,因為他們也沒有別的謀生能力,除了繼續做還能怎樣呢?由於能源逐漸轉移成石油,台灣礦業最後走向夕陽,風光不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