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12:00

綠茶當水喝 洗腎病患險沒命

古芙仙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很多人喜歡喝綠茶,覺得可以保健養生,不過如果您腎臟不好可要小心,一名洗腎病患天天把綠茶當水喝,但是綠茶裡含有高量的鉀離子,結果造成他血鉀過高,差點因為心律不整沒命。

  插下吸管,大口大口喝起冰綠茶,是很多人每天一定要做的事,尤其這綠茶有的標榜油切,含有茶多酚,可以抗氧化,更是小姐最愛,高雄一名江小姐就是這樣,把綠茶當水喝,喝到心臟緩慢全身無力,差點送了一條命。

  醫生解釋,原來江小姐是洗腎病友,幾乎每天都要來洗腎,視茶如命的她,以為綠茶可以養生,甚至會邊喝綠茶邊洗,但其實綠茶裡有高量鉀離子,有腎臟疾病的病人,因為腎臟排鉀離子功能不良,造成血鉀過高的話,容易引起心臟毒性副作用,甚至造成心律不整死亡。

  不只綠茶,像是低鈉鹽還有小蕃茄以及火鍋,都含有過量鉀離子,會造成腎臟病人負擔,所以真的要特別小心,對一般人有益處的綠茶和低鈉鹽,卻反而會害洗腎病友,失去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