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18:58

擋不住大雨! 新竹五峰鄉山崩

莊明憲 報導  / 新竹縣

  新竹縣五峰鄉山區因為前些日子的大雨,造成山頭山崩,大約9000平方公尺,總重量約五十萬噸的土石滾滾而下,將上坪溪的上游堵塞,造成一個直徑六十米,深約三十米的堰塞湖,雖然目前沒有造成下游民宅的損傷,但現在河川局還要嚴密緊盯堰塞湖的狀況,以免到時潰堤,危害到下游居民的安全。

  土石滾滾而下,整個山坡,就像是脫了半層皮,露出光禿禿的表面。還好,崩壞點下方是河流,不是住家。只是這兩天又沒有下雨,為什麼會土石鬆滑?原因就在於,前些日子雨下的太大,土石撐了好幾天,這下終於撐不住,全垮了下來。這地點就在新竹122線道南清公路45公里處對面山頭,山崩時附近居民都嚇壞了,雖然沒有造成居民損傷,但這些石塊,讓上坪溪的上游堵塞,變成了一個小型的堰塞湖。

  由於這地點接近觀光景點張學良的故居,加上陽光照射在綠色湖面,變了獨特的景觀,所以有好多人,還從外地過來看看,看起來的確滿美的。但是河川局人員提醒大家,現在水量不多石塊還承受的了,就怕未來下雨加上溪水繼續堆積,哪天突然一口氣衝破堵塞處,大量溪水往下衝,恐怕就會危害到下游居民的安全,所以目前已經要開始計畫開挖疏通,以免發生危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