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18:58

市售燈籠大抽驗 近2成不合格

張鎮麟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元宵節要到了,不少爸爸媽媽已經買好了燈籠準備帶小孩去提花燈,但是很多花燈的製作過程,其實都添加了危害健康的化學物質。標檢局抽查市面上的燈籠,不但發現將近兩成都不合格甚至驗出塑化劑的成分,而且這些被檢驗出不合格的燈籠,現在還是可以買得到,更離譜的是,這些不合格的提燈竟然都有標檢局核發的合格標章。

  小孩子瞪大了眼睛,造型特殊又會發光玩一玩還差一點點碰到嘴巴,讓媽媽看了好緊張。這種市面上到處都買得到的小燈籠到了元宵節一定熱賣,店家擺在騎樓好幾箱,隨人挑隨人看,不過不是每一個都安全。

  根據標準檢驗局抽查,市面上有將近兩成不合格,這款超人燈籠塑化劑超標兩百倍被驗出過量已經很誇張,還多了好幾百倍。萬一小朋友碰到小提燈,沒洗手就抓東西吃,難保不會把塑化劑間接吃下肚。而且就算沒有塑化劑,物理測試沒過的也有一成,像是這隻兔子燈籠耳朵斷掉之後產生的危險尖端,不然就是裂開的縫隙,還有的鐵絲露在外面,鐵片尖尖的刺出來有可能刺傷小孩子都沒通過檢驗。

  但是來到標檢局抽查不合格的店家,這些小燈籠還是繼續賣,店員都說不知道,這些問題燈籠哪裡來?只知道是上游廠商寄賣,不願回應,還說上面有合格標章。對於目前這些不合格的燈籠,標檢局已經要求撤銷業者的合格標章,並開罰最高200萬元,要趕在元宵節前讓小孩子手中的燈籠,可以玩的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