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2 12:00

政府鼓勵生育 保母補助釋利多

連昭慈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父母很辛苦,因為雙薪家庭高達44%,證照保母卻供不應求,孩子沒人照顧,造成很多夫妻不敢生育。政府鼓勵生育,計劃放寬保母補助範圍,現在只要經過126小時訓練,托育者也能享有補助,有不少爺爺奶奶也來受訓,以後帶孫子還能享有補助。

  這裡是保母培訓課程,教室裡頭滿滿的人,有人神情專注勤做筆記,有人拿著人形娃娃拚命練習,60多個學員當中,我們發現當保母並非女人的專利。溫柔的語氣加上鼓勵,模擬教導孩子上廁所,32歲的梅先生本身是位上班族,趁星期天來受訓,因為第二個孩子出生在即,他希望可以幫老婆分憂解勞。

  課堂上還有年紀比較大的男性學員,這位戴著眼鏡58歲的蘇先生跟著老師的口令沖泡牛奶,從水量水溫到手勢都不含糊。除了想照顧孫子和孩子的人來報名當保母訓練課程這麼搶手,主要因為進入龍年之後,保母讓家長搶破頭。這一頭的電話還沒接起來,那一頭又響起,社區保母協會的電話每天都像這樣響個不停。

  進入龍年後,很多家長找不到保母,兒童局打算放寬保母補助範圍,原本兩歲以下嬰幼兒必須找到領有證照,而且加入社區系統的保母才能享有每個月三千塊錢的補助,但是新政策放寬到只要保母經過126小時的學術科核心課程,領有結業證書,托育者也能享有補助。

  政府為了刺激生育率擴大保母補助範圍,對很多夫妻而言或許有不少激勵作用,只是政府的托育政策要更完備,婦女才能更無後顧之憂,繼續增產報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