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30 23:00

驚痛!我的孩子被霸凌

陳汎瑜 張書銘 許中熹 張益鈞 報導  / 台北市

  還有一種關係,發生在校園裡,也是愈來愈緊張。如果您的孩子正值就學年齡,您一定非常擔心這個問題,那就是「校園霸凌」。根據教育部委託中山大學所做的調查,全台灣160多萬名學生當中,竟然有17萬名學生遭到霸凌,而站在旁邊觀看的學生更高達將近50萬人。

  這個恐怖的數字真的讓人好痛心,而受害學生和家長,他們又該怎麼辦呢?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了解新北市,這一位13歲的女孩「LULU」,因為她是中度身心障礙者,國小到國中,常常成為班上同學欺負的對象,媽媽為了保護她,曾經多次陳情,甚至帶著孩子轉學,但是仍舊無法擺脫被霸凌的陰影,現在媽媽乾脆全天候到學校陪讀,對他們一家人來說,心願真的很渺小,他們只想問,讓孩子平安快樂上學,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翻開台灣校園霸凌事件簿,這些真實檔案都是受到霸凌的孩子和家長們的辛酸故事。總是大欺小,強欺弱,而且年齡層越來越小。霸凌的手段,也越來越兇殘。

  校園安全究竟誰來維護?這是所有家長的心痛和疑問!2010年底,中山大學調查發現,全台灣160多萬名學生,霸凌者人數有17萬人,而站在旁邊觀看沒有伸出援手的,將近50萬人。遭到霸凌的受害學生則是有17萬人。

  跟著鏡頭帶您來關心角落裡哭泣的孩子。下午四點鐘,牽著媽媽的手走路回家,她是今年就讀國二的LULU,因為中度身心障礙,LULU比別的孩子更需要照顧,沒想到,不幸事件卻接連發生在她的身上。小學四年級,某天放學回家,媽媽幫她洗澡發現她下體受傷出血。

  當時LULU告訴媽媽,是班上男生跟她玩才會流血,雖然疑似性侵害,家長也提出告訴,但因為妹妹說不清楚,又缺乏證據,最後以不起訴處分!痛苦無奈、最後轉學,不料上國中,LULU又和當時的男學生同校,再度籠罩霸凌陰影。

  媽媽流淚控訴、學校展開追查,不過當事人否認,最後仍舊是沒有結果,不想讓女兒活在恐懼下,LULU媽媽現在每天到學校陪讀,也成了女兒的貼身保護傘。想讓孩子平安快樂上學有那麼的難嗎?台中的陳小姐也向華視新聞雜誌投訴,就讀國一的女兒遭到同學網路霸凌。

  在臉書公然謾罵,用詞凶狠,原來陳小姐的女兒被懷疑向老師告密,結果同學串聯高年級,長期在網路上圍剿她,害她幾乎不敢去上學。兒福聯盟調查,將近兩成的學生坦承,曾經匿名在網路罵人,高達四成學生在罵人的文章按讚,至於網路霸凌的受害者,則有一成二。

  在網路張貼不當影像、威脅恐嚇謾罵,都造成受害者很大的精神傷害,未來校園霸凌案件在全世界恐怕都會更難管,殺傷力也更大!在美國,平均每七分鐘就發生一起霸凌案件,13歲的男孩喬納把自己的痛苦經歷上傳到網路,這段影片造成全球震撼。

  用字卡表達無聲的抗議,在南韓和日本,也有中學生不堪長期遭到霸凌而自殺。在台灣,去年也有一位國一的楊同學,因為性別傾向長期遭同學言語霸凌,從住家一躍而下結束生命。

  回顧2010年,台灣爆發一連串校園霸凌案件,在桃園某國中還出現「撕口袋幫」橫行校園,當時教育部火速定出「防制校園霸凌執行計畫」,要求學校按照流程通報,只是這些顯然還不夠。不想讓悲劇重演,學者認為,台灣應該盡速制定「校園反霸凌法」,讓管理和輔導機制更嚴密。

  其實,校園霸凌,已經涉及「刑法」傷害罪、強制罪、恐嚇罪、侮辱罪、誹謗罪等刑事責任,還必須承擔民事賠償。網路散播也涉及侮辱罪、誹謗罪,就算是未成年,也同樣觸犯「少年事件處理法」,血氣方剛想逞威風,霸凌者帶給別人痛苦,也恐怕賠上了自己的人生。至於大人們也得想想,阻止霸凌,我們為孩子做了什麼?還能不能夠做的更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