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 23:00

役男之死 父母親最痛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我們帶您來追蹤,一起發生在成功嶺的離奇死亡案件。今年四月二十四號,二十六歲的替代役男陳俊銘,被發現陳屍在寢室,身上十多處刀傷的傷口大量出血,送醫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根據役政署的說法,陳俊銘是自殺死亡,不過他的父母相當悲憤,無法接受。他們說,兒子剛考上研究所,再過三個月就要退伍了,無緣無故怎麼會走上絕路?而家屬更質疑,陳俊銘曾經透露遭到學長霸凌,究竟這起命案是他殺還是自殺,他們要求役政署深入調查、還給他們公道。事實上,光是從今年一月到五月,軍中和替代役就已經發生至少八起自殺死亡事件,平均一年數字更超過二十起。對家屬來說,一個好端端的孩子、怎麼會變成一具冰冷的遺體?白髮人送黑髮人、這是錐心刺骨之痛,他們更想問,孩子死亡的背後,究竟有沒有不可告人的真相?

  時間拉回今年四月二十四號,成功嶺替代役男訓練中心成立八年來,發生了第一起役男疑似自殺案件,二十六歲的陳俊銘,在午休之後不見蹤影,同袍到寢室找人,赫然發現他躺在床上,頸部手腕身中十一刀,大量出血,送醫前已經沒有生命跡象。

  陳俊銘真的是想不開自殺嗎?出事兩個月了,陳媽媽始終無法接受,她說陳俊銘回家好幾次抱怨,遭到學長霸凌,因為兩年前他發生車禍,錐間盤突出無法搬運重物,但是拿出一張張的醫院證明,卻屢次被學長刁難,言辭侮辱。

  陳俊銘,世新傳播科系畢業,在家中排行老大,原定八月七號就要退伍就讀研究所,人生正要起飛的時刻怎麼會自殺?陳爸爸陳媽媽懷疑兒子遭人凌虐致死,兩個月來整理了厚厚一大疊疑點和資料,想追查出真相。首先,陳俊銘致命的傷口,是頸部右側三刀造成頸動脈斷裂,這樣的傷會是一把小刀片自己造成的嗎?更令人疑惑的是,如果陳俊銘真有自殺念頭,怎麼會在案發前兩天,也就是四月二十二號,打電話托妹妹預先買好五月份回家的高鐵來回車票?

  陳媽媽回憶,就在案發前一天,陳俊銘還打電話給她,說到一半突然斷線,隔天中午十二點多,陳媽媽收到簡訊上頭只寫了四個字:「爸媽保重」,這通簡訊究竟是誰發的?實在有太多疑點,讓陳俊銘的父母陷入懷疑、痛苦、和自責。兩位老人家決定採取行動,他們向立委陳情,要求役政署深入調查。

  面對家屬的種種質疑,役政署強調,對於役男陳俊銘的死,他們也很痛心,目前一切靜待司法調查。而陳俊銘死亡兩個月,目前還遲遲無法安葬,因為家屬還在等待一個真相和公道。

  根據統計,今年一月到五月,軍中和替代役已經發生至少八起自殺死亡事件,二○一○年到二○一一年,軍中自殺死亡平均一年突破二十人,而過去十年來,以自殺結案,最保守數字累計更超過三百人。死亡原因許多案件都指向軍中不當管教,而在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是一個破碎的家庭、還有哭斷腸的父母。

  十七年的思念、就像永遠不會停止的眼淚,她是軍中人權促進會的黃媽媽,本名陳碧娥。聽到這個名字您一定很熟悉,因為十七年前,也就是一九九五年的六月九號,她的孩子黃國章,登上南陽艦服役才五十二天,突然傳出落海失蹤。

  黃媽媽回憶,黃國章不只一次說他遭到學長毆打凌虐,失蹤當天,他打了最後這通哭泣的電話。究竟是逃兵、自殺、還是他殺?六天後,大陸漁民在澎湖附近海域發現黃國章的屍體,他穿著軍服而不是便服,上頭繡著名字和兵籍號碼,更恐怖的是,大陸公安拍下照片,放大之後,赫然發現黃國章的頭部,居然從太陽穴插入一根長達十五公分的鋼釘,身上有大片瘀青,研判是死後落水。

  究竟是誰痛下毒手?這是長達十七年的煎熬,沒有真相,查不出兇手,對黃媽媽來說也永遠無法解脫。十多年來,黃媽媽從一個來自花蓮的鄉下媽媽,變成軍中人權的捍衛者,每年她協助的個案超過兩百件,就是不想要再有任何一個像黃國章一樣、當兵枉死的孩子。

  回顧一九九○年度到一九九四年,這是軍中最黑暗的年代。當時平均每年死亡士兵471人,平均每天就有1.29人死亡,二十多年後,隨著軍中不斷的改革與大幅開放,死亡人數已經銳減,不過軍中體罰、毆打、凌虐辱罵的惡習,並沒有完全消失,就像這樣、仍舊在部份角落裡持續上演,對家有孩子的眾多父母來說,只能祈禱,站在隊伍中被處罰、辱罵、恐懼發抖、甚至送掉性命的,將不會是自己的孩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