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 12:00

纏訟21年! 蘇建和案無罪定讞

邱韻如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蘇建和案纏訟21年、在今天更三審,還是做出無罪的判決,讓蘇建和等人鬆一口氣,也因為速審法通過了,所以檢方不能再上訴,全案定讞,不過死者家屬忿忿不平,無法接受這樣的判決結果。

  拿著親人當時慘遭殺害時的照片,吳銘漢的哥哥吳唐接,無法接受無罪的判決,身為被害家屬,吳唐接沒人聲援,只能默默打著官司,相較爭了21年的清白,蘇建和似乎也沒有重生的感覺,長達21年的訴訟,時間要回到民國80年,台北縣汐止發生吳銘漢夫婦,遭人砍殺79刀命案,隔年軍人王文孝被判死刑定讞,他也咬出蘇建和、劉秉郎及莊林勳是共犯,只是三個人全都否認犯案,但在刑求下寫下自白書,從此展開司法攻防戰。

  從81年開始,一審二審,更一審,更二審全都判死刑,檢察總長陳涵史無前例,提出三次非常上訴,直到民國92年,高院以罪證不足,將蘇建和3人改判無罪,當庭釋放,但自由的空氣呼吸沒多久,最高法院撤銷無罪判決,一切又回到原點,當時還跨海請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回台鑑識,推翻過去法醫認定,表示不排除一人犯案的可能性,從死刑改判無罪,再從無罪到死刑,21年來心情就像三溫暖,不過速審法通過,更三審無罪定讞,不能再上訴,也為蘇案的司法紀錄劃下句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