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3 12:00

差點火燒高鐵! 及時攔定時汽油彈

吳意萱 詹維耕 報導  / 台北市

  刑事局專家說,發現兩地炸彈,構造和裝置手法高度雷同,也都已經啟動定時裝置企圖引爆,因為硝酸銨粉末和汽油,再加上鬧鐘定時,時間一到,就算不會爆炸,也可能引發火勢蔓延。

  高鐵列車及立委服務處,同時出現行李箱爆裂物。刑事局發現兩地炸彈,組成構造與裝置手法高度雷同,且歹徒都已啟動裝置企圖引爆。專家說,歹徒在行李箱內放置了硝酸銨粉末和汽油,再加上鬧鐘定時,時間一到,就算不會大爆炸,也可能引發火勢在車廂蔓延。

  防爆人員小心拆解,發現高鐵列車上,紅黑色和黑色兩款行李箱,和立委盧嘉辰服務處發現的紫色行李箱,所裝置的爆裂物,都是以鬧鐘,連接電線電池,加上方型桶裝汽油、瓦斯罐,和硝酸銨粉末。

  但高鐵列車其中1只行李箱,多了2瓶汽油和樟腦丸。2個地點、4個行李箱,爆裂裝置,構造非常類似。歹徒很可能以鬧鐘做定時裝置,等時間一到,電路就會引起火花,瞬間引發火勢。

  把汽油彈引燃,瞬間之間,液態會整個散開到整個車廂,那這樣一個大面積的燃燒,事實上,對整個車廂來講,是非常非常的危險。硝酸銨就是它剛好在燃燒的狀況下,釋放出銨氣的其它氣體,那會幫助你的汽油再產生燃燒,會加快它的氧化還原,所以有可能會促使爆炸性的發生。

  歹徒使用硝酸銨,而不是用爆竹常用的黑火藥,目的可能就是要引發大量火勢。高鐵列車和立委服務處的行李箱,至少都各有1只行李箱,已經啟動爆裂裝置,所幸爆裂物製造不夠精密,缺乏雷管引爆裝置,搬動過程可能也讓電路脫落,汽油溢出,爆裂物還沒引燃,已經排出白煙,才及時被發現,沒讓歹徒的惡意得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