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5 18:58

毒澱粉擴大!有機食品豆花也淪陷

何佩蓁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除了肉圓,衛生單位也查出知名有機食品名記豆腐的豆花、連鎖店黑面蔡、小南門豆花,粉圓也檢出毒澱粉,甚至包括主婦聯盟、里仁有機店,都在不知情下販售毒豆花,1000多盒都已被吃下肚,上午里仁有機店緊急下架。

  很抱歉,里仁有機商店,竟然在不知情賣出了上千盒的毒豆花,業者鄭重澄清。毒澱粉橫掃全台食品業,最新一波,台南大盤商三進粉業,毒澱粉賣給了名記,生產德細清粉用來做豆花,驗出841.78PPM的順丁烯二酸,名記豆花又賣給了全台39家分店的里仁有機商店,和全台有41家分店的主婦聯盟,有機店標榜無毒無害,東西貴上好幾倍,民眾也肯買,現在連有機店都有毒澱粉,民眾氣壞了。而且就連黑面蔡和連知名小南門豆花也中了,店家緊急下架,但之前賣的,早就通通下肚。

  12天前,5月14日,衛生單位抽驗74件澱粉食品,發現25噸的芋圓、粉圓、黑輪、粄條,含有致癌物順丁烯二酸。5月16號,再查出協奇工廠,就是上游。5月20日,立委趙天麟踢爆,聯成石化才是源頭,而且南台灣有位王老師,專門以一次50到100萬元的費用,教不肖業者,如何調製毒澱粉。

  衛生單位持續稽查,又有5月23號,找到彰化員林一家專賣獨家配方酥炸粉的工廠,17噸通通有問題,而且流入市場,成了炸雞排好吃的秘訣,金黃酥脆的這層裹粉,一天一塊,身體能承受的順丁稀二酸就超標,長期吃恐怕要洗腎。

  周五就連屏東潮州知名大廟口旗魚黑輪也捲入風暴,老闆緊急在門口貼上大字報,強調產品經過檢驗不含順丁烯二酸,要顧客安心,但衛生局卻查出他們天婦羅,使用的澱粉來自有問題的協裕粉行,緊急查封90多斤的天婦羅。衛生單位分進合擊,全台至少查了超過400家店,但民眾的信心,已經幾乎被毒澱粉打敗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