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6 18:58

濫用葉克膜?! 柯文哲:吃垮健保

楊依嘉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首例境外移入感染H7N9的李姓台商,經過葉可膜的治療,病情終於好轉出院,但是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仍擔心,民眾以為葉醫師是救命萬靈丹的錯誤觀念,往往造成無效醫療氾濫,吃垮健保大餅。

  雖然坐著輪椅,體力還很虛弱,但是台商李先生,首例境外移入H7N9的感染病例,經過葉克膜(體外衛生系統)治療,終於把他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不過國內有葉克膜之父之稱的柯文哲,卻語重心長的說,自從健保給付葉克膜之後,許多患者家屬都要求用葉克膜維生,但其實有一些患者並不適合,裝了反而更慘,流血不止、血拴、感染,柯文哲提供台大數據,一共使用葉克膜1800例,1成裝了葉克膜最後還是回天乏術,估計使用葉克膜病患存活率,其實只有4成九。

  柯文哲舉例,五年前原本要接任內政部長的廖風德,因為爬山突然中風,送醫用葉克膜急救,最後還是無力回天。另外像植物人、猛爆性肝炎、心臟衰竭,也都不適合裝葉克膜。家屬以為可以救命,但事實是造成病患更大的痛苦跟折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