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4 23:00

向英雄致敬

蘇瑋婷 張書堯 廖學賢 報導  / 台中市

  今年6月10日,新北市警員吳泓諭,在隧道處理車禍時,遭到煞車不及的大貨車撞擊身亡,引發各界對員警值勤安全的重視;還有前陣子學運期間,北上支援的苗栗大山副所長柯雄飛,因為過勞引發腦幹出血中風,離開了人世,讓員警過勞問題,再次浮上檯面。接下來,我們要來看看幾個因公殉職或因公重殘的警界個案。有人在值勤臨檢或是查酒駕時被撞成重殘。他們的下半生,被迫退出警界,生計成了問題,後續醫療照護,更是一大負擔,新聞熱潮或社會關注溫度退了,才是殘酷生活的開始,而我們的政府又為他們做了些什麼?

  回想起四年多前,陳雲林訪台,被抗議民眾推下車,導致腦部撞地,現在右眼視力只剩0.1,左眼也因為使用過度,有青光眼,台中市刑大小隊長陳諸想,笑笑的,自我調侃。大難過後,能夠平安,陳諸想有更多的感恩。採訪這一天,他的上班時間是晚上八點,但清晨六七點,他就先到臺中醫院報到,當志工。

  服務台、急診室兩邊跑,陳諸想當警察也當志工,為民服務是他一生志向,但眼睛受了傷,生活上還是很不方便。眼睛能看到的視野變小,卻不影響陳諸想對警察工作的熱情,採訪一半,突然接到了臨時勤務,立刻回到警局待命。就算忙到連藥都沒時間吃,陳諸想沒有一句埋怨,總是能心念一轉,以當警察為榮。

  但全台灣因公重傷的員警,近三年來每年高達1百多人,事後他們到底獲得怎麼樣的待遇。當年只有37歲,還未婚的員警林聖偉,為了要追捕通緝犯,遭到嫌犯開槍、打傷了脊椎,下半身癱瘓,喪失了工作能力,也改變了他後半輩子。創傷的記憶太深刻,面對過去的傷心事,林聖偉說不後悔當警察,但國家說好的後續照顧,卻讓林聖偉很心寒。

  回想起四年半前,當時還重傷住院,礙於健保制度,住院三十天就得轉院,短短兩個月,住了三家醫院,成了轉院人球。而重傷第二年後,因為無法執行警察工作,遭到強制資遣,龐大的醫藥費和精神的壓力,更讓林家喘不過氣,林爸爸曾經悲痛的面動鏡頭,要政府對重大傷殘的員警 別不聞不問。

  四年半過去了,如今41歲的林聖偉,還是無法自理生活,待在台中豐原的安養院,他努力的做復健,希望有一天能靠自己重新站起來。由於胸部以下沒有知覺,林聖偉除了復健,還得靠藥物,讓肌肉和身體功能正常,但一切都需要錢,四年半下來,當初領的賠償金和警安基金,已經花費一半,未來的路,林聖偉只盼能像眼前的這一片風景,雨過天晴。

  而像林聖偉這樣重殘退出警界,仰賴家人照顧的員警,全台灣不只林聖偉一個人。每天盼著先生醒來的奇蹟,水林派出所員警劉耀仁的太太,淚早已流乾,只能堅強的一肩扛下家計,撫養家中3個小孩,還有中風的公公和年邁的婆婆。兩年多前,先生在值班台執勤時、因為過勞腦中風,雖然經過多次的手術,但現在依舊是重度昏迷。老媽媽的痛心,是因為身為家中獨子的劉耀仁,不但孝順,在地方上也偵破很多大案,屢屢建功上報,被譽為是城鄉之光,在99年警察節,更被選為全國的模範警察。

  風光過後,喪失了工作能力,對於重傷員警的照顧,國家給的真的不夠。因為按照現在員警重傷撫恤方案,除了依照受傷情節輕重,給予撫恤津貼,從最低的兩萬元到七百萬都有。而這筆費用之外,就剩警安基金,不過經費有限,不是每位員警都能受到充分的照顧。

  除了重殘員警後半輩子的照護,乏人聞問,更別說因公殉職的員警家屬,往往為了討一個司法公道,一等就是十幾年。民國86年10月9號凌晨,林安順和隊員許振發、李人和,在中和與持槍毒販李得陽和陳達民發生了槍戰,林安順身中七槍死亡。兇手陳達民和李得陽依共同殺人罪起訴,一審均被判死刑,但更二審李得陽改判無罪,這讓家屬十分氣憤,質疑是公訴檢察官沒提上訴,失職。

  捧著父親的遺照,到監察院陳情,林安順的妻女,只能靠自己的力量,找出殺害林安順的兇手。為了盼一個公道,林家小兒子疏於照顧,成長路上行為一度走偏,但家中唯一支柱倒了,原本是家庭主婦的林太太,面對現實,得外出賺錢,因為有三個孩子要養,國家給了她一份工作,警察局的工友。但一幕又一幕因公殉職或因公重殘的警察故事,頻頻上演,他們的下半人生,被迫退出警界。

  今年6月10號,新北市警員吳泓諭,在隧道處理車禍時,遭到煞車不及的大貨車撞擊身亡,引發社會各界,開始重視員警值勤時的安全。還有學運期間,北上支援的苗栗大山副所長柯雄飛,因為過勞引發腦幹出血、中風,在5月1號不治,離開人世。警力調度和過勞問題浮出檯面。

  因公殉職的英雄,有人架設了網路致敬,要後輩和世人莫望英雄,但重傷的他們,誰又記得?陳諸想、林聖偉說不後悔當警察,劉耀仁的太太則以先生為傲,林安順的遺孀盼望丈夫為國捐軀是值得的,他們依舊以當「人民保母」為榮,只盼望政府能對他們、多點實質上的關心,而不是口頭上的安慰,這小小的心願,不知何時能實現,但受到保護的我們,別忘了向這些英雄致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