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斗里遭"強拆" 古蹟只剩一面牆

吳茜洋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萬華寶斗里的公娼寮建築歷史悠久,2002年已被北市府文化局列冊追蹤;但建設公司為了都更,竟不顧會勘,居然在清晨"突襲"違法強拆,文化局趕到現場時只剩下一面牆。台北市長郝龍斌震怒,認為這種事情能發生,要市政府幹嘛?當地居民罵聲連連,下午建商委任律師到場,強辯沒有收到會勘通知書。文化局長也動怒,強調市府會強硬到底。

  怪手一推,台北市萬華寶斗里被催毀,昔日公娼寮「清雲閣」成了斷垣殘壁。電影《艋舺》還原1920年代時的樣貌,是當年少見的三層樓巴洛克式建築風光一時。九十一年北市府將環河南路二段的「花街」列冊追蹤,對居民來說意義不凡。怎知8月2日清晨5點一聲巨響,改變一切。

  建商疑似為了都更成豪宅,違法強拆四小時。建商代表表示沒有收到書面通知,讓文化局長忍不住破口大罵,先開罰63萬。

  台北市長郝龍斌震怒,如此違法強拆,需要政府幹嘛?決定徹查到底。副市長張金鶚與文史工作者到場會勘,只是古蹟就剩一面牆,就算追認文資身分蓋回來,但老居民心裡的古蹟已經走了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