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11:16

華隆自救會有解? 勞動部丟4億解決

華隆自救會有解? 勞動部丟4億解決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日稍早,勞動部部長陳雄文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經將與財政部、金管會協調兆豐銀行、全球人壽等18家華隆大園廠債權機構協商,由每家金融機構提供約20%給勞工,總額大約4億元,用來給3百多位華隆自救會員工退休金、資遣費之用。

  華隆自救會300多名成員,平均年齡60歲,其中就有50多個罹患重症,因不滿法院法拍華隆大園廠土地,遭華隆積欠退休金,資遣費的工人僅分到0.0029%的債權,因此從3年前開始陳情抗爭,要求勞動部研議修法,希望政府能全額墊償100%的退休金,並修改勞基法第28條,擴大政府墊償範圍、提高勞工債權序位優於抵押權。

  對於墊償退休金、資遣費勞動部只規劃墊償6個月部分,黃荷婷說,若政府真的如華隆自救會要求的「全額墊償」,可能會讓僱主有樣學樣,之後惡意不支付,而全部從基金去墊償,最後造成「劣幣驅逐良幣」,因此勞動部必須審慎考慮。

  對此說法,華隆自救會批評,政府這種說法是把「道德風險」轉移到勞工身上,握有公權力的政府,不應該要弱勢勞工自己去承擔風險,而是政府應該要求財團提高繳納墊償基金提升到1/2以上,並將現行法定費率上限的萬分之10提高到萬分之15,才能保障弱勢勞工。

  (圖片翻攝/蘋果日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