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 20:00

中市藍、橘線捷運 葉匡時:樂觀其成

中市藍、橘線捷運  葉匡時:樂觀其成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捷運藍線、橘線,日前函報交通部審議,交通部函請台中市政府補送資料,卻被外界誤傳為「退回」;對此傳言,交通部長葉匡時大為訝異,今天(14日)主動南下台中與胡志強會面,表達「樂觀其成」的態度,並表示台中市捷運藍線、橘線、鐵路山海環線預計明(104)年中前即可核定相關計畫。

葉部長以高雄捷運為例,橘線岡山路竹延伸線歷經14次修正,其中包含民進黨執政時期的10次,捷運路線規劃本就需要多次修正;他比喻說,修正意見如同寫論文,指導教授要求學生針對論文進行修正,這是必經之路,不代表拿不到博士學位。

葉匡時強調,捷運路線核定關鍵在於自償率能否超越30%及相關經費來源,台中捷運藍線、橘線自償率均超過35%,包括鐵路山海環線的經費來源也有妥善規劃,目前僅需針對細部進行修正,相信明年中前即可完成核定。

胡志強表示「外界說我就任多年卻蓋不出捷運」,台北捷運文湖線規劃20年、施工8年才完成;高雄捷運橘線紅線規劃19年、施工9年完成;北高捷運從規劃到完工均耗時28年,興建捷運並非一蹴可幾。

胡志強也說,台中捷運綠線全長16.71公里,全線設有18站,目前工程進度已達57%,土地開發場站所需用地已全數與地主達成協議價購,部分車站將於明年底試運轉。胡志強也指出,台中首條環線公路台74線(中環)於去年底全線通車,大台中環線公路(大環)已於行政院會通過補助新台幣266億元,希望交通部支持,讓工程提前到民國108年完工。

葉匡時也稱讚胡志強以BRT培養大眾運輸人口是非常聰明的做法。他說,台中市公車人口從每月40萬人次增加至每月1085萬人次,大幅成長20多倍,培養大眾運輸人口才能避免捷運上路後卻乏人問津的窘境。

選前,交通部長特地到台中,做未來台中交通願景說明,力挺胡志強之意不言可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