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5 11:42

戳破"漂白"蛤蠣 試劑1秒現形

邱君萍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家庭主婦買蛤蜊,要小心挑選。市面上有不肖業者,為了增加賣相,用雙氧水將蛤蜊漂白,我們請衛生局人員做實驗,試劑一滴下去,漂白過的蛤蜊1秒就現形,流出黃褐色的液體,這種雙氧水蛤蜊,就算清洗或是煮過,都還是會殘留,吃進人體不但傷腸胃,長期下來還有致癌危機。

到底這些用雙氧水或明礬洗過泡過的蛤蠣,消費者用肉眼看不看得出來,又如何確定確實有漂白加工過呢?華視新聞記者找上衛生局人員當場做試驗,檢驗人員拿出一瓶專門無色無味的「硫酸鈦試劑」,滴到殘留雙氧水的蛤蠣殼上,不到1秒鐘立刻流下黃褐色的液體。檢測人員說,雙氧水泡過的蛤蠣清洗或加熱還是會殘留,吃進人體會造成腸胃道潰瘍、黏膜發炎等危險,長期下來還有致癌的危機。

來到超市生鮮區,選購了一盒保鮮膜封住,包得很漂亮的蛤蠣,現在立刻來做實驗。這一瓶就是能讓雙氧水一秒現形的「硫酸鈦試劑」,把它滴到泡過雙氧水的蛤蠣上,真的立馬就現形。蛤蠣流下黃褐色的液體,這就代表著這蛤蠣殘留著雙氧水。再來做的比較,用一顆傳統市場買回來的蛤蠣,跟一顆已經泡過雙氧水的,兩個放到盤子上,一起滴上「硫酸鈦試劑」,傳統市場的蛤蠣,試劑還是透明的,但泡過雙氧水的直接變色了。而且這些殘留在蛤蠣上的雙氧水不容易清洗掉。

雙氧水清潔蛤蠣,還能用試劑測驗出來,可怕的是,還有攤商使用明礬,像這種醃漬的「蜆仔」,就是用明礬可以防腐的特性,用來增加保存期限,但這種明礬洗不掉也很難驗出來,如果沒煮過直接吃進肚子裡,對人體恐有鋁中毒的危機,會造成神經以及肝腎的損害,導致行動遲緩。只能提醒民眾,購買蛤蠣不要選太白的,因為這有可能就是添了料加了工的恐怖海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