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豆乾檢驗出爐 毒來自乳化劑

德昌豆乾檢驗出爐 毒來自乳化劑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本月7號德昌食品的黑胡椒豆乾,傳出被香港官方驗出,疑似含禁用的「二甲基黃」染劑,遭食藥署動員稽查,德昌豆乾及上游業者,11家含不得使用的二甲基黃豆製品應下架並回收。

衛福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技王德原說,檢驗出德昌含二甲基黃的豆乾,成品有「黑胡椒豆乾」、「素食香菇豆乾」及「沙茶豆乾」,檢出含有二甲基黃半成品的,有半成品「油片」、「黑胡椒豆乾焙烤後半成品」。

另外,台中市衛生局再抽查送食藥署檢驗的,品香世家黃大目公司、寶鴻公司、裕香食品公司、福記冷凍食品公司、及黃日香公司等的5件豆乾產品。王德原說明結果表示,品香世家黃大目公司「黑胡椒豆干」、寶鴻公司「大溪豆乾(大沙茶)」、裕香食品公司「裕香豆干(辣味口味)」都檢出含有二甲基黃,其他2家則未檢出。

王德原說,追查上游發現,德昌豆乾半成品「油皮」,是向彰化縣久元企業社購買,久元是使用黃豆、沙拉油、硫酸鈣、芊鑫豆製品乳化劑製造,除供應下游「德昌食品有限公司」外,還提供給「天素食品有限公司」、「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裕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這其中「芊鑫豆製品乳化劑」經食藥署檢驗,發現含有「二甲基黃」,因此,久元企業社及其提供下游4家之油皮,已立即由彰化縣衛生局、及食藥署要求停止出貨,並責付業者保管油皮1621公斤。

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呼籲,豆製品業者使用消泡劑,如果使用到「芊鑫豆製品乳化劑」,應該立即停止使用,並退回原購買廠商,同時要在17日24時之前,儘速向轄區衛生局自主通報,並辦理自主回收作業。

(圖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