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苦人的「守護神」 便當阿婆辭世

艱苦人的「守護神」 便當阿婆辭世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莊朱玉女阿婆,高雄人如此熟悉的身影,50年前,阿婆每天在高雄市鹽埕區公園路陸橋下,供應「10元吃到飽自助餐」,就是要讓高雄港附近碼頭工人、清寒民眾、遊民能夠三餐溫飽,50年過去了 ,阿婆雖然散盡家產,她的供餐不曾間斷,高雄的清寒民眾,已將阿婆視為「守護神」,但阿婆卻已於今年2月13日往生,享壽96歲,令大家感念不已,家屬將於3月4日上午9點在建國四路17號喪宅舉行公祭告別式,並成立莊朱玉女慈善會,讓阿婆的精神能夠流傳下去。

莊朱玉女的長子莊吉雄表示,母親因體諒澎湖同鄉和台南灣裡人,到高雄港從事碼頭裝卸工作很辛苦,為解決碼頭工人的食宿問題,無償將家中經營的包辦處倉庫給工人居住,還免費替他們準備便當或自助餐,以解決3餐問題,後來因花費太大,才改為10元無限量吃到飽自助餐,這50年來,已賣掉7間房子,就是要幫助高雄的困苦人!

開設船運公司、旅行社的莊吉雄表示,母親供餐50年,賣掉7間房屋,等到自己長大後,房子也被賣光了,自己便開始贊助母親,讓母親的愛心持續下去,因為母親總會心疼會有清苦的人沒飯吃。

莊吉雄不捨的說,以前母親會煮早、中、晚3供應3餐,直到70多歲,才變成煮午、晚2餐,80歲後,因擔心身體無法負荷,家人哭著拜託母親改煮1餐午餐,擇善固執的她,甚至是到中風前,才停止煮飯。

一名鹽埕區的居民,眼眶泛紅的說,14年前搬來附近時,便每天看到82歲的莊朱玉女阿婆,自己拿著鍋鏟炒菜、煎魚、滷肉,招呼中午飢腸轆轆的遊民和工人,一問之下,才知道阿婆這樣做已經33年了。

常常有人連10元也付不起,向阿婆賒帳,阿婆都笑笑地說「沒關係」,甚至有貪小便宜的人開著轎車,想花10元,來解決這一餐,雖然阿婆都明白,但她還是願意相信人。

身邊的人常常告訴阿婆,如果阿婆不賣「10元自助餐吃到飽」,也不會有人餓死,但阿婆說:「自己就是會擔心。」

阿婆生前受節目採訪時表示,以前身體較好時,每天一大早會去附近的工廠打零工,賺錢貼補每一天的菜前支出;就算7間房子都賣掉了,但阿婆還慈祥的替遊民和困苦工人準備50年不變的那一餐。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家屬提供、三立、蘋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