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化工海帶 400噸吃下肚!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地檢署和衛生局查獲黑心海帶業者,拿工業用化學原料碳酸氫銨來泡洗海帶,甚至使用硫酸鋁銨讓海帶變大,業者被查獲時還表是全台灣都是這樣洗海帶,只查他們不公平。但衛生局統計,黑心海帶工廠是南部市場的大供貨商,10多年來至少出貨400噸海帶,讓消費者吃下肚了。

檢方和衛生局稽查人員進入這間海帶工廠,這裡一桶桶浸泡中的海帶,都違法添加了工業化學物質「碳酸氫銨」和「硫酸鋁銨」。面對詢問,業者言語閃避。這間工廠毎天生產2千到3千斤的海帶,10多年下來,統計有400噸流入市面,包括高雄鳳農市場、鳳山第一市場,大社果菜市場、左營哈囉市場,很多攤販跟他們進貨,現在爆出問題。

我們回到市場發現,很多攤販乾脆停售海帶,不賣了。海帶工廠現在遭到查封不能營運,但業者夫妻面對鏡頭,大表委屈,說「大家都這樣」,但明明他們使用的化學原料包裝上就清楚註明『不可用在食品中』,這麼明顯,怎麼還會犯錯?

而醫生說業者使用的化學原料非常危險,俗稱銨粉的碳酸氫銨用來洗海帶黏膜,但含重金屬砷、鉛,積在肝腎,會導致造血功能異常;而銨明礬、硫酸鋁銨,讓海帶變大、變脆,但腎不好的人會鋁中毒,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我們比較泡過強鹼水的海帶,和泡自來水的比起來,會變得比較厚,因為外表和顏色分不太出來,所以看到太大太脆的海帶,還是多想想,別把金屬吃下肚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