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乃成條款 軍官可降階降級

彭椿榮 李明威 報導  / 台北市

有鑑於阿帕契風紀案,以及前年的洪仲丘案,所引發的軍紀敗壞、軍中人權不彰的惡評,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修法,除了增列軍官「降階」以及「降級」的懲罰之外,也確定廢除「禁閉」制,另外「悔過」懲處降為15天。

陸軍542旅下士洪仲丘,疑遭不當管教致死案,引發各界關注軍中管教問題,立法院上午三讀通過「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正案,這次修法的內容,又被稱作「洪仲丘條款」,確定廢除「禁閉」懲罰制度,將「禁閉」修正為「悔過」,而「悔過」的懲處期限,從現行的1天到30天,改為上限為15天,不服懲處還可以法院救濟。但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認為,如果環境不改變,其實只是換湯不換藥。

此外,陸軍601旅阿帕契事件引來各界惡評,軍方修改「勞乃成條款」,周延懲罰機制,條文增列軍官「降階」及「降級」的懲罰,也牽動領取退休金的資格等情況,就連違紀士兵也會遭到「罰薪」處分。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認為:「這個是責任義務跟權利的對等,盡忠職守的軍士官不會有任何的影響,反而有更多的照顧。」

而包括違反內部管理規定上,未依規定保管維護裝備,或是涉及酒駕、性騷擾、性霸凌等,一旦調查屬實,都列為受懲範圍中。國防部認為,這次修法兼顧到人權保障,以及貫徹部隊紀律與效率,可適度保障現役軍人權益,也回應社會的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