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孔雀綠"魚 恐致肝癌

連珮貝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這批含有孔雀綠的鰻魚是向雲林個人養殖戶買的,養殖業者在魚塭裡添加禁用的殺菌劑孔雀綠,早些年還沒禁用孔雀綠時,會添加在養殖石斑的魚塭中,提高石斑的存活率,不過因為動物實驗發現孔雀綠對人體肝臟有害,長期食用含孔雀綠的魚,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

美味的鰻魚現烤、現切,現在雲林爆出有養殖戶偷在池中加入禁用的殺菌劑孔雀綠,但雲林農業處強調檢調沒和他們聯繫,要他們快來查。業者更自清說養鰻魚非常複雜,而且外銷日本,日本檢驗比台灣嚴重,只要一次被驗出含有禁藥,就永不錄用。

這玻璃罐中裝的綠色粉末就是孔雀綠,它是工業用染料,常被做為殺菌劑,除去魚類的寄生蟲、真菌等等,但經過動物實驗發現,孔雀綠對人體肝臟有害,長期食用下來可能會罹癌風險。這些含有孔雀綠的鰻魚,因為製成這樣真空包裝的蒲燒鰻,利潤高,每公斤淨利四百,這批貨上市至少可賺120萬,就怕之前已有黑心鰻魚賣出,流入市面,食藥署也將對業者以食安法開罰最高兩億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