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 全台最大供貨商 竟泡24噸毒海參

扯! 全台最大供貨商 竟泡24噸毒海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三重區經營海參進出口買賣的淦成公司,涉嫌從宏都拉斯低價進口海參後,為使賣相更好,而以工業用冰醋酸泡海參,讓海參脫灰成為黑色的「黑玉參」再售出。新北地檢署搜索淦成公司後,今約談朱姓負責人到案,訊後諭令以1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食藥署及新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檢舉,本周一前往淦成公司行政稽查,卻遭淦成公司員工阻擋,不得其門而入,同時又聞到廠房內不時傳出濃烈酸臭味,便趕緊通報保七總隊與新北地檢署協助。

檢方緊急向法院聲請搜索票,當晚核准後立刻持搜索票進入淦成公司搜索,查扣電腦、監視器及29桶工業用冰醋酸等物,發現濃烈酸臭味竟是淦成員工疑似為了滅證,而將掉泡過海參的冰醋酸水偷倒掉。

辦案人員當場詢問多名工廠員工,員工透露朱姓負責人(68歲)有指示以工業用冰醋酸泡海參。

辦案人員昨再度前往淦成公司查扣24760公斤的海參成品、半成品,今約談朱男到案。

據悉,朱男自稱有化工背景,是全台最大的海參進出口商,個人研究海參40多年,近年來重心都以外銷海參為主。

他坦承從宏都拉斯以每公斤不到10美元的價格進口海參,但海參外表灰白、賣相不佳,他才聽中國同業的指導,用工業用冰醋酸調配比例「泡」海參1、2天後,讓海參脫灰、變黑,加入蘇打粉中和酸鹼度,再烘乾成「黑玉參」販售。

朱男供稱,他從今年農曆年後才開始用工業用冰醋酸泡海參,至今出貨11包、每包30公斤到中國廣東、香港等地的乾貨商,每包售價48美元,他宣稱毒海參沒有內銷台灣。

且朱男強調,只有宏都拉斯進口的海參有泡工業用冰醋酸,其他海參沒有加工。

不過檢方對他的說詞存疑,訊後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及涉犯詐欺等罪嫌,諭令1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檢方也將持續追查海參流向,釐清有無流入台灣市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