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死胎爭議 婦產科醫師聲援

薛松乾 翁乾晃 連珮貝 謝于婷 報導  / 台北市

37歲高齡產婦,出面控訴台北榮總醫院產檢疏忽,導致孩子胎死腹中,讓這名婦產科醫師陳志堯心灰意冷,雖然三月就向榮總口頭請辭,但因為這件事現在辭意更堅,對此,國內婦產科權威醫師李世民跳出來聲援說:醫師不是神,而根據統計,20週以上的死胎機率有160分之一,台灣每年有1300多個新生兒是死胎,如果每件都入罪,台灣醫師被判「有罪」的機率高達25%以上。

名醫也不是神明,中山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李世民,包括小S在內的藝人生小孩都指名找他,不過就連這樣的權威醫師,也曾被告過,但很多醫師少了幸運,37歲的高齡產婦阮太太,在立委陪同下出面怒控,榮總陳志堯醫師產檢疏失。

2013年基隆一名婦人懷孕,前後12次超音波都無異樣,女嬰出生卻雙手右腳殘缺 讓她怒告醫師,最後法院判定醫師無罪,卻也突顯婦產科是高風險醫療行為,根據統計,20週大胎兒,死胎機率160分之一,等於台灣每年平均有1300多個新生兒是死胎,如果每件都入罪,婦產科醫師有罪機率將近25%。

目前台灣婦產科醫師只剩800位,保守估計不到10年,恐怕沒人能幫忙接生,醫界力挺醫師,有網友轉而攻擊,出面控訴的阮太太,讓她承受極大壓力,心痛失去孩子,又被網友撻伐,傷心欲絕,只是醫療過程中,本就有很多因素,會影響結果,不該所有責任都給醫師扛,醫病之間應該更重視溝通,讓醫療糾紛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