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害羞婦乳爛不就醫 惡臭長蛆比頭大

多位害羞婦乳爛不就醫 惡臭長蛆比頭大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生病一定要給醫生診斷!一名婦人罹患乳癌,因為不好意思就醫,與丈夫行房時都穿上衣、關燈、噴香水,直到有一天丈夫聞到異臭,逼她脫去上衣,才發現妻子左乳腫瘤已撐爆乳房,流出濃濃血水,嚇得他趕緊帶妻子去就醫。另有一名患者也因「不好意思讓別人看胸部」,病重就醫時,左乳的腫瘤早已撐破乳頭,腐肉中還有蛆在爬。這2名病例治療1年多後都身亡。醫師指出,「害羞」是這類患者共同特點,乳癌早期治療存活率高,千萬不要延遲就醫。

據衛福部統計,乳癌居國內女性癌症首位,每年新增1萬2000多人,是女性最好發癌症。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指出,他每2、3個月就會收治一名腫瘤撐爆乳房病例,年齡在40、50多歲,未婚、已婚都有,病患都是因為不敢在別人面前袒胸露乳,讓她們在短短2、3年內,乳癌腫瘤從小硬塊大到撐爆乳房,後來因爛肉發出惡臭被人嫌才就醫。

【同床共枕 丈夫未察覺】

侯明鋒表示,一名42歲患者,就醫時由丈夫陪同,一陣扭捏後才褪去上衣,只見左乳剩一團血肉,空氣中瀰漫腐肉與她刻意噴灑的香水味,經檢查,她的左乳乳癌腫瘤大到撐爆乳房,乳頭已不見,病程已至第3期。

詢問患者身旁的丈夫,「你老婆乳房爛成這樣,還這麼臭,你都不知道嗎?」

丈夫竟回答,每次行房時妻子都穿上衣、關燈、噴香水,他未察覺有異,直到有一天味道實在太臭,他褪去妻子上衣,發現左乳潰爛,才帶她來看醫師;但這名患者因發現太晚,1年多後身亡。

【乳腺神經少 應定期檢察】

高醫一般外科醫師歐陽賦也指出,每位乳房專科醫師幾乎都收治過撐爆乳房病例,很多患者是因為「不好意思胸部被別人摸」,且因乳腺組織神經少,乳房潰爛者不會很痛,患者常拖到肉爛發臭才就醫。

歐陽賦指,他收治延遲就醫最嚴重病例是一位40多歲比丘尼,求診時左胸根本沒有皮膚,左乳早被腫瘤撐破,直徑有20多公分,比頭還大,發臭的胸部還有蛆在爬,問她為何不就醫?

她說:「不好意思讓別人看胸部。」平常都用寬大袈裟遮蓋,是因為發臭被信眾指指點點才就醫。這位比丘尼經檢查癌細胞已轉到肝臟,屬第4期,治療1年多後身亡。

【乳癌早期治療 存活率高】

乳癌雖是國內女性癌症首位,死亡率則排名第4,低於肺癌、肝癌與腸癌。

乳癌依腫瘤大小與是否轉移分為1至4期,1期屬初期,患者經治療後的5年平均存活率有98%,到第4期只剩35%,所以發現要及早,「摸到硬塊就趕快就醫」。

侯明鋒建議女性每月自我檢查乳房,觸摸有無新生硬塊,「先生也可幫忙」,他前陣子遇到一名男士帶妻子來診間,說摸到妻子左乳有硬塊,後來證實左乳內有顆0.5公分腫瘤;侯明鋒說,一般而言,腫瘤沒有2公分很難摸到,這名男士還很自豪行房時摸得很仔細,意外成為大功臣。

★乳癌防治注意事項★

●減少高油脂食物攝取,研究發現,嗜吃高脂食物及肥胖者較易患乳癌

●婦女應於月經後1周內自行檢查乳房,觸摸有無新生硬塊,停經女性應每月固定1天做檢查

●若觸摸到有新生硬塊,無論年齡,應快就醫

●年滿25歲女性應開始就醫進行乳房檢查,政府提供45至69歲婦女,每兩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應積極受檢

●少用塑膠餐具,勤洗手,減少因接觸塑化劑而增加罹患乳癌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