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大郡18年

蔡嘉恩 林信辰 張書堯 報導  / 新北市

  防堵MERS,台灣醫護全面備戰,而你我更不能掉以輕心。接下來要關注的議題,您還記得18年前,新北市汐止林肯大郡崩塌的事件嗎?當時強烈颱風溫妮帶來強風豪雨,土石流衝破擋土牆,造成林肯大郡160戶房屋倒塌、300多戶受損,更有28人不幸死亡!事隔18年後,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小組,再度回到現場,發現當時的危樓,因為產權問題,直到現在都還沒有拆完,宛如廢墟!而建商林肯建設當時承諾,會針對緊臨危樓的第三區第三排大樓,進行防震補強,但居民含淚等了18年,同樣沒有下文。現在30多戶居民,每逢颱風、地震,都擔心得不敢入睡,就怕林肯大郡崩塌,那驚恐的一夜再次重現。他們只想問,要等到何時,才能夠有一個安全的家。

  滂沱大雨,挾帶土石,無情沖垮整排大樓。雨聲參雜著哀嚎,這是林肯大郡居民,最痛苦漫長的一夜。

  救護車一台接著一台,將傷患緊急送醫,但無奈的是,當救難人員抬出一具又一具的屍體,焦急等待的家屬,心碎了。

  民國86年8月18號,強颱溫妮肆虐,新北市汐止區的林肯大郡因為豪雨沖垮擋土牆,大面積土石崩落,直接衝擊整棟大樓。倒塌的房屋,扭曲變形,更別提裡頭的住戶,生死未卜。

  事後經檢調追查,林肯建設變更使用執照,違法開發山坡地。四名公務員涉嫌圖利遭到判刑,負責人李宗賢一審被判刑10年半,最後減為1年徒刑,三審定讞。是天災,更是人禍,造成28人死亡、160戶全數倒塌、300多戶房屋受損,林肯大郡住戶因此夜宿內政部外,要政府、建商出面解決。

  抗爭、上街頭,部分居民集體提告,要求國賠,但有更多的受害者,長達18年來,面臨銀行龐大的催討壓力。

  想起過去,64歲的林麗卿紅了眼眶,累積多年的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民國86年,她和先生花了快四百萬,買了林肯大郡新家,但才住八個月,就因為災難被迫撤離。算一算第三排大樓,到現在還有30幾戶住在這。身為第三區第三排自救會會長的她,自始至終帶著住戶們一起抗爭,輾轉幾年,頭髮也白了,這一天,她再度帶著我們,重回災難現場。

  對照當初林肯大郡大樓倒塌的位置,變成一片雜草叢生的水泥地,不變的是,破損房子殘留破碎水泥塊,鋼筋鐵條裸露,搖搖欲墜。凹陷鐵窗,足以想見大樓倒塌時,一幕幕驚恐景象。如今,人去樓空,房子變成廢墟,還看得見遊民出沒痕跡。

  每往上走一層樓,看見的是滿地雜亂廢棄物,生鏽桌椅、破碎玻璃就這樣被擺在一旁。屋內經過大雨後,積水成了小池塘,雜草直接從磁磚縫隙長了出來。再次回到傷心地,住戶丁先生和宋大哥很感慨,因為從災難發生到現在,這棟危樓依然留在這裡。

  我們沿著大樓著周邊,房子外表看起來沒事,但仔細一看才發現,大樓與地面交接處佈滿裂痕。住戶說,這裡的地基在經歷災難後早就出問題,水溝蓋被擠壓變形,樓梯也幾乎龜裂。跟隨住戶腳步,來到第三區第三排大樓的地下停車場,牆壁上明顯裂痕、大面積水漬,光看就怵目驚心。

  越往裡頭走,地面上到處都是積水,儘管大樓與大樓之間當初有預留空間,做為排水防汛使用,但現在每逢大雨就淹水,而且情況一次比一次還嚴重。

  一本一本鑑定報告,全是林麗卿,從事發至今所收集的。每次的協調會、書面資料,她都仔細研究,每一年她也都會四處陳情,希望政府官員能夠幫忙,改善林肯人的生活。但如今,對照泛黃的剪報,格外諷刺。

  房子結構再補強,但林肯大郡半倒區的房子結構明顯已經遭到破壞,若遇上大地震,崩塌只是遲早的問題。過去政府官員,一次次巡視,一聲聲承諾,全成了沒兌現的空頭支票,而當年被判刑的貪商和公務員也早都服刑期滿出獄。宛如廢墟的林肯大郡,現在只剩堅守家園18年的無辜居民。林肯人想問,還要等多久,他們才能夠有一個安全的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