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腔室症候群」!? 燒燙傷病患最怕的…

什麼是「腔室症候群」!? 燒燙傷病患最怕的…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八仙樂園27日的塵爆意外,造成494人輕重傷,已經有1人不幸喪生。由於燒燙傷患在1周內都是關鍵期,所有醫護人員都不敢掉以輕心,不只每次換藥要出動好幾名醫護人員外,連麻醉的「嗎啡」劑量也要經過精算,既要讓患者止痛,又不能讓他進入深層睡眠,醫師說劑量要掌握好,「否則可能會醒不過來」。而燒燙傷患者的皮膚因為受熱,皮膚與血管會變得很硬,如果用點滴進行輸液時,可能會造成體內壓力過大,出現所謂「腔室症候群」,一般都在傷害後的數小時到數天均有可能發生,若不及時處理,會造成肌肉壞死,以及二度感染、變縮變形、神經缺損、壞疽、傷口不癒合,甚至急性腎衰竭、休克死亡。

剛卸任的實習醫生,網友Joker在PTT八卦板,解釋何謂「腔室症候群」(Compartment syndrome),他表示,大面積燒傷,細胞為了要新增新陳代謝,會開始組織水腫,密閉空間下就會被壓迫,血管、神經被壓迫,病人會開始痛,甚至會癱瘓沒辦法動。這時候的處理方式,要趕快把皮膚切開,再把筋膜也切開,等裡面壓力經過一段時間發炎退下,才能關上傷口,而這時候病人的變化非常快,前一小時可能只是有點痛,下一秒可能整個腳就脹到快繃開,痛到受不了,他表示這是骨科的急刀、非常緊急。

Joker也分享之前照顧病患的實例,他說有位30歲左右壯漢全身燒燙傷大概30%~40%,那時候每天換藥3次,每次都有打止痛針,卻還是痛到臉色發白,甚至哭到不行,第一次換藥的「清瘡」是最痛苦的,因為要把所有燒到的皮「用力」撸開,如果不去掉焦皮,可能就要截肢,有一次病人甚至直接痛到失禁,他無法想像這次事件中,70%、80%的病人該如何面對。

最後Joker也給燒燙傷病人的親友建議,家人、朋友的陪伴非常重要,請不要吝嗇去探望、支持,盡量帶些「高熱量」食物給他們,現在他們最需要的就是養分,也希望大家為醫護人員加油,每一次換藥,都是一次戰爭。

而這次塵爆意外中,第一時間曾哭求馬總統救救愛女的朱爸爸,他18歲就讀專科的女兒朱利,是北榮收治的患者之一,據了解,北榮有23名在加護病房治療的傷患,估計2/3約18-20人需要做「筋膜切開術」治療,28日晚間北榮醫護團隊已經全部完成,北榮醫院表示,未來3天將是關鍵期。讓我們一起為朱利、為所有的傷患集氣、祈福,不論是傷者、或是家屬大家加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