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急母臉書募血 醫:不缺血

王義仲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一名在三總救治的八仙塵爆傷患,需要找AB型RH陰性血液,24歲的陳小姐全身60%燒燙傷,每回清創手術都需要大量輸血,他的媽媽著急在臉書發出求救訊息,說女兒血型為AB型RH陰性,但血庫裡的血有限,希望大家可以來救救他女兒,但三總血庫主任說,血液存量絕對夠,反而叫大家不要一窩蜂跑去捐血,因為血液保存期限只有35天,這樣反而會打亂全國血液庫存量。

穿著清涼泳裝,24歲的陳小姐,在八仙塵爆前,還開心跟朋友拍照打卡,長相甜美的他,遇上塵爆意外,全身百分之60燒傷,清創又需要大量輸血,但他的血型是少見的AB型RH陰性,他母親擔心血庫缺血,著急在臉書上求救。

李小姐的他媽媽希望大家,救救他可愛的寶貝女兒,三總臨床病理科主任闕宗熙,三總要大家放心,因為RH陰性的血型,有其他血型可以代替,但李媽媽擔心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台北捐血中心,近2年統計結果顯示,RH陰性捐血人次,大約佔全年捐血人次的0.45%,也就是每1000位捐血人中,只有4到5位屬於RH陰性捐血人。

醫師要大家不要慌,台灣有健全的血液庫存管控,盲目捐血不但會讓多餘的血液過期,真正鬧血荒的時候,反而很多人會因為剛捐過血,而不能再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