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的回馬槍!法務部長遭聲請假處分

檢察官的回馬槍!法務部長遭聲請假處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檢察官的逆襲!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蔡啟文當選今年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委員,士檢今年6月25日就首度以票選方式,投票票選調升二審檢察官和主任檢察官的排序名單,預定向檢審會提出,再由檢審會派出同缺額的調升名單供法務部長羅瑩雪核可。不料檢審會不買帳,堅持依往例提出1.5倍名單供部長「圈選」,蔡啟文今怒向北高行提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指控「圈選權」違反《法官法》,要求法務部長停止審議、圈選等行為。

聲請指出,蔡啟文指控,根據《法官法》90條規定,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檢察官之任免,轉任等事項,是由檢審會審議並決議後,再報請法務部長核可。但法務部卻另外訂下審議規則,指應由檢審會提出1.5倍職缺的人選,由部長「圈選」,根本違背《法官法》母法的範圍。

蔡啟文指出,《法官法》已明文規定,對於檢察長的遴選程序,確實是以檢審會提出職缺2倍人選的名單,再由部長圈選。但檢察官則是由檢審會審議並決議後,再由部長核定,「這兩個形式完全不一樣,不能混淆,法務部多年來早已違法。」

蔡啟文原在檢審會會議上企圖說服其他委員,應由檢審會提出同缺額的名單,再由部長決定是否核可,「但沒人支持我,所以只好走法院處理。」

蔡啟文痛批,多年來基層檢察官的升遷完全被上級壟斷,法務部透過訂定違法的審議規則,「偷渡」檢察官人事調升的權利,以此干預個案,基層只要仰承上意就能高升,簡直是「一紙升官圖,百鬼夜行誌」。

因此,由於檢審會即將在7月24日提出圈選的候選名單,再由部長圈選,蔡啟文擔心若人事命令頒布後,即便勝訴也無法挽回,因此今先向北高行提起「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要求法務部停止審議、圈選調升名單等行為,下周再提告「確認圈選權違法」,若未來仍敗訴,蔡將提起大法官釋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