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驚驚! 夜市32%廢食用油 不知去向

心驚驚! 夜市32%廢食用油 不知去向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廢食用油回收再製問題引發食安風暴,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為了解廢食用油回收狀況,今年五月開始展開全台各縣市夜市攤商及餐廳的回收狀況調查,結果調查夜市商圈調查共60處、1219家,結果儘管有58%業者聲稱交給回收業者,但卻有高達32%拿不出任何證明文件,廢食用油去向不明,而餐廳部分也有20%無法提供證明文件。

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廢食用油回收調查是與淡江大學、成功大學及中山大學等校學生合作,親自走訪各縣市夜市商圈,原則上各夜市調查20家,詢問業者的廢食用油回收方式,並請業者提供相關證明佐證。

在夜市商圈部分,調查顯示58%交回收業者、9%交清潔隊、6%商圈統一回收,但有27%業者不配合調查、廢油重複使用或是餵食豬隻、堆放家中,甚至聲稱利用抽油煙機揮發、法會燒掉等。

至於餐廳部分,調查200家,有70%交給回收業、9%交清潔隊,有21%做廚餘回收、不配合調查或是推說總公司處理,但值得注意的是141家交回收業者中,高達40家無法提供證明文件。

實際到夜市執行調查的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學生盧義聖說,夜市攤商仗勢是流動性,稽查較困難,多半無法提出證明就會態度很差、愛理不理;倒是餐廳會很積極想辦法拿出證明,唯恐環保署之後會來稽查甚至開罰。

對調查結果凸顯廢食用油去向不明及中、上游業者缺乏管制等問題,環保媽媽基金會呼籲環保署、衛福部,甚至是觀光局應負起相關責任,有效管理夜市商圈及餐廳、飯店業者的廢食用油回收狀況,建立一套機制管制業者、並有效保護消費者食的安全。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