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5 06:10

【華視起床號】復航又出包 班機入侵跑道險釀意外

【華視起床號】復航又出包 班機入侵跑道險釀意外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真要命!本月4日復興航空一架ATR72-500型客機,在金門尚義機場跑道停等線準備起飛時,未向航管人員確認,就逕自進入跑道,只差2分半鐘,就可能撞上正在進場、準備降落的立榮航空客機,所幸塔台管制人員即時發現,即要求立榮客機重飛,才化解這場涉及82條人命的空中危機。民航局擬處復航正副駕駛各6至30萬元罰鍰,也擬要求復航全面停飛ATR72-500型客機。

入侵跑道的復興航空GE2322、為金門飛台北航班,當天載有3名旅客和4名機組員。民航局調查,駕駛當天在乘客登機後,在進入滑行道前向塔台航管人員申請滑行許可,塔台管制員告知有航機要降落,請復航班機滑行至跑道停等線等待。不料機師看到一架客機落地、脫離跑道後,未等管制員發出可進跑道的指令,就進入跑道,當時正有立榮客機準備降落,造成跑道入侵事件。

據瞭解,從台北飛抵金門的立榮航空B78809航班客機,當時載有71名旅客及4名機組員。該客機入侵跑道時,立榮航班僅距離尚義機場約5浬,飛行高度約1500呎,推估約2分30秒內就會在跑道降落,當管制員發現跑道有「障礙物」,立即取消立榮的落地許可,該班機緊接拉起機頭重飛。

民航局強調,以當時飛機的距離和高度,還有足夠時間應變,且有層層的防範機制,例如塔台的管制員會注意跑道是否有淨空,立榮機師在最後進場階段,必須目視到跑道才能落地,若看到跑道有其他航機,機師也會立即重飛,不會發展為兩機對撞或追撞意外。

飛安專家表示,空難史上還是曾發生航機在跑道對撞慘劇,最為人知的案例是1977年的特內里費空難,當時兩架波音747客機在跑道上高速對撞,造成583名旅客和機組員死亡。立榮航空低調回應,當天B78809航班確實曾重飛,細節交由民航局說明。

民航局強調,復興航空機師未遵照標準作業程序,違反航管指示,是不能接受的錯誤,將懲處違規機師,考量機師主動向公司通報後呈報民航局,因此不會撤照,擬罰6至30萬元。另復興航空自去年7月至今發生2起空難,且ATR機隊狀況不斷,其中一半出包事件發生在3架平均機齡約11年的ATR72-500機隊,民航局將要求復航全面停飛ATR72-500型客機。

復興航空表示,GE2322航班的正副駕駛未能精確執行塔台管制人員的指令,讓飛機提前進入跑道,公司除在第一時間主動呈報民航局,並立即予以停飛,俟民航局完成裁量後,不排除開除兩名機師。在復興澎湖空難中痛失姊姊與兩名姪女的吳淑美昨搖頭說,復航已無藥可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