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5 13:15

營養標示不合格 微熱山丘:沒人退訂!

營養標示不合格 微熱山丘:沒人退訂!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秋節將至,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中秋應景食品抽驗、標示稽查結果,品質檢驗均合格,但營養標示稽查四十三件,其中十五件違規,不合格率近三成五,包括名店微熱山丘和聖瑪莉的鳳梨酥,及維格餅家的芋泥酥都上榜,標示違規產品須下架改標,違者依法最重罰三百萬元。

【未如實標示 可罰3百萬】

北市衛生局抽驗月餅、肉類、烘焙餡料等八十件,甜味劑、動物用藥等檢驗均合格,但包裝產品標示十五件違規,包括微熱山丘的鳳梨酥、聖瑪莉的鳳梨酥和雪沙芙蓉,都因鈉含量未以整數標示違規,維格餅家的芋泥酥驗出紅色四十號等著色劑,卻未如實標示。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技正李慧芝表示,標示違規原因包括「鈉含量未以整數標示」、「未標示糖含量」、「未標明產品份數」、「數據標示不符格式」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已要求業者限期改標,違者處三萬到三百萬元罰鍰。

李慧芝說,以糖含量標示為例,今年七月已增列為包裝食品強制標示項目,業者須標示產品的糖含量,包含額外添加及食品本身的糖量加總;另須將熱量及營養素含量以「每份」為單位標示,讓民眾清楚每次吃下多少熱量。

十五件標示違規產品中,有八件來源為北市或業者自製,已陸續要求業者下架改標,另七件移請產品上游的當地衛生局處辦。

【各家名店業者:影響不大】

維格餅家表示,上周三接到北市衛生局通知下架改標,上周五已重新上架,中秋檔期接單生產尚無人退訂,改標兩天雖會遞延出貨,但不至於影響銷量。微熱山丘業者回應,尚未收到南投縣衛生局通知下架改標,會配合規定辦理,研判對鳳梨酥銷量影響不大,目前也沒有客人退貨、退訂單。

聖瑪莉業者說,鳳梨酥、雪沙芙蓉都是熱銷產品,尚未收到新北市衛生局通知下架改標,如只是貼標改正應不會影響銷量,會配合規定辦理。台大醫院營養師陳乃嘉提醒,包裝食品未標示含糖量,對需嚴格控糖的糖尿病患而言,恐攝食過量致血糖飆高,不利疾病控制。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