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跨產業罷工 占路燒輪胎

崔立潔 編譯  / 法國

  昨天(1月26日)對法國人來說,真的是「黑色星期二」;因為週二這一整天,法國巴黎分別有好幾場分屬不同產業的罷工示威,像是計程車駕駛和公職人員。其中又以計程車駕駛的抗議最為激烈,他們不但佔據巴黎主要道路,還在路上燒輪胎阻止其他車輛通行,這場示威一共有19人被捕。

  法國巴黎街頭車輛難以前進,有人揮舞旗幟、有人拿起汽車輪胎就往車子上砸;天外飛來橫禍,汽車駕駛只求平安通過。只是情況越來越失控,抗議的計程車駕駛人越聚越多,有人搬來鐵架橫在路中央企圖完全癱瘓交通;還有人不停投擲爆竹,連摩托車都難逃攻擊;還有人堆疊輪胎放火燒,現場濃煙四起、一團混亂。這時鎮暴警察終於趕到,員警上前抓住滋事駕駛,其他抗議駕駛也趕緊鳥獸散。總計這場計程車示威中一共有19人被捕。

  為什麼火氣那麼大?原來,他們要抗議法國政府對UBER等私人叫車管制不力,導致計程車生計受影響。同樣是抗議,公職人員的示威就和平許多,他們手拿標語配合音樂緩慢前行,因為法國公職人員自2010年開始薪水凍漲,近幾年的通貨膨脹率約已達8%,因此希望藉由罷工示威爭取相關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