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2 15:30

政大「搖搖哥」被強送醫 法院裁定不合法!

政大「搖搖哥」被強送醫 法院裁定不合法!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女童命案後,北市政府針對疑似精神病患比照街友模式勸導就醫。前天(31日)政大校園附近常年出現的一名「搖搖哥」,遭強制送醫,引發爭議。不少網友湧入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臉書,痛批此做法。今台北地院認定警方送醫過程有瑕疵,裁定放人。法官認為警方違反搖搖哥的意願將其強制送醫的程序,事實上已拘束搖搖哥的身體自由,不符合精神衛生法的規定,程序上有瑕疵。

法官審理後認為,「搖搖哥」被送醫當時沒有傷人或自傷之虞,現場員警卻以精神衛生法規定為由,違反意願將他強制送醫,拘束他的人身自由,程序有瑕疵。而「搖搖哥」本人也說想要出院,因此昨天吃完晚飯後,醫院已安排他出院返家,並聯繫社福單位持續追蹤、關懷。法官表示,雖然他入院後曾同意住院,但在開庭時改口不願住院,所以裁定應釋放,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不可對此聲明不服。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說,民眾覺得他(指搖搖哥)最近變瘦了需要就醫才通報,這是很感人的故事,卻被寫得好像是強迫(就醫);柯文哲說,是民眾通報,不然政府這麼勤勞,每天都去巡查嗎?你以為政府每天吃飽沒事。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則表示,市府相關單位接到政大駐衛警通報,認為政大搖搖哥有狀況,警消及衛生局才依SOP協助處理;社會對於類似事件有很大焦慮、憂慮,市府希望降低社會憂慮,若處理過程讓當事人不舒服或外界認為不適當,市府會檢討。北市府尊重任何一個人提審的權力,市府還是相信第一線同仁應該是按既定程序去處哩,若有後續法律問題會請衛生局了解並做因應。(翻攝臉書、PTT)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