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7 22:07

日兒醫組糾察隊 揪濫用抗生素

李嘉芳 編譯

濫用抗生素的問題不只發生在台灣,日本醫界也有同樣問題。為了降低抗生素用量、遏止超級細菌蔓延,日本有兒童醫院組成「糾察隊」,檢查醫生開的藥單,絕非必要、盡量避免使用抗生素。

脖子痛了兩個星期,突然昏迷、被送急診,發現患者不但有肺炎、骨髓炎、髓膜炎,一驗血、發現血液裡有一般抗生素無法消滅的細菌,也就是「多重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在醫院中、它被稱為「超級細菌」,患者在加護病房3個禮拜,住院超過兩個月才終於康復出院。

像這種小病變大病、急病變猝死的病例攀升,日本醫界認為,患者求快不求好、醫生濫開抗生素,都是造成超級細菌蔓延的原因,其實合格的抗生素,從30年前開始就大幅減少,因為利益太少許多藥廠都不開發新藥,為了解決濫用抗生素問題,靜岡縣立兒童醫院組成了糾察隊,重新檢察醫生開的藥單,絕非必要、不用抗生素。

萬一要用、也不讓患者長期依賴,目標是讓抗生素用量降低兩成,同時也能確保醫療品質、遏止超級細菌蔓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