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16:38

今晚南投埔里「送肉粽」 生人迴避!

今晚南投埔里「送肉粽」 生人迴避!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中南部特有的民俗活動「送肉粽」,今天晚上(3日)南投埔里貼出訊息,「星期六,晚上八點到十一點,桃米坑到愛蘭橋,有送肉粽法事,生人迴避」而消息也經過埔里鎮桃米里長曾秀桃證實,她表示,有喪家要辦喪事,怕民眾忌諱,因而預先提醒,好讓不想撞見的人,可以避開!

不過今天晚上南投下雨機率90%以上,儀式是否會遇雨改期?!里長表示,這是既定的時間,應該不太可能被輕易挪動,因此提醒民眾,如果忌諱遇到「送肉粽」,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外出。

根據華視先前的新聞報導,民俗專家蔡滕說,部分地區針對上吊兇死案件,有舉辦送肉粽民俗儀式,後來衍生到住家不平靜,也有舉辦類似儀式送走壞運,建議民眾若不小心遇到,不需太驚慌,畢竟類似儀式多會敲小鑼或放鞭炮提醒,別好奇圍觀、盡量轉身迴避,不要和隊伍正對、正沖即可,以免沖煞到行運受影響。

不過也有學者表示,其實全國都有類似「送肉粽」風俗,而「送肉粽」稱呼源起鹿港,初衷良善,要讓「生死兩安」、「合境平安」,但近年經網路和網友的渲染,反讓民眾生活不安,已失去當初的立意。(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