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20:51

花蓮遠百"軟腳"危機 恐須重建

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6.0強震,也把市區遠東百貨的外牆震壞,磁磚碎裂剝落,鋼筋外露,柱子還有疑似"軟腳"危機,建築師提醒,只要柱子的裂縫大於10元硬幣的厚度,就要請結構技師評估補強,而柱子要是歪斜到肉眼看得出來,就一定不能住人,要拆除重建。

花蓮強震,市區的遠東百貨外牆,震壞了好幾面,民眾看到磁磚碎裂剝離,鋼筋大量外露,第一時間還以為柱子龜裂軟腳了,隨時都有崩塌危險,業者緊急停業,拉起封鎖線,不讓人靠近,建築師看過畫面後說,遠東百貨受損部分,主要是外牆結構,至於樑柱的部份,有沒有軟腳,因為外面被很多裝潢包起來,必須要拆開,才能詳細檢查。

地震過後,花蓮出現相當多類似危樓,一般住家的柱子,如果發現出現裂縫,可以拿10元硬幣,自己做初步的安全檢測,建築師說柱子被震到傾斜,角度不能超過200分之1,而200分之1肉眼是看不出來的,要儀器測量才會發現。

所以住家樑柱要是歪到看得出來,一定要趕快離開不能住人,而且就算是施工補強,也已經不夠安全,最好拆掉重建,房子夠不夠穩,要看樑柱鋼筋,綁得紮不紮實,按照建築法規,房子承受的地震力,必須是震度6級,抗震係數0.33G,但這次的花蓮,震度到7級,抗震係數必須高達0.5G才挺得住,已經超過法規規定30倍,因此花蓮強震,造成許多建築物毀損,到底能不能住,民眾一定要請專家檢查評估,以免變危樓而不自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