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19:56

茶樹農藥將放寬 專家:首泡別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的茶葉農藥放寬了嗎?食藥署預告將新增農藥賽安勃和賽派芬在茶樹上。這兩樣農藥過去都規定不能殘留,像賽派芬就是被食藥署認為有致癌風險,農委會則認為無法論定,但致癌風險依舊存在,有專家因此痛批,未來泡茶第一泡別再喝了,對此農委會和食藥署跳出來趕緊澄清。

去年3月台灣本來打算,開放農藥「氟派瑞」用於茶樹,創全球先例,引發爭議後喊卡,今年茶葉的農業用藥捲土重來,食藥署預告將新增農藥<賽安勃>、<賽派芬>在茶樹上,後者致癌等級為C,對於部分動物有致癌的風險。農委會和食藥署下午趕緊出面開記者會澄清,這是針對新用的農藥訂定標準,而非放寬標準!對於是否會對人體有致癌風險,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用自己官位掛保證,如果有引發問題,他會下台負責。 

食藥署預告將開放兩項新的茶樹農藥,一個是賽安勃,從不能殘留放寬至1.5PPM,是澳洲0.05PPM的30倍。另一個是賽派芬,不能殘留一口氣放寬到20PPM,雖然低於日本的60PPM,但賽派芬是致腫瘤等級C級,實驗報告對雌大鼠,具潛在致子宮腺瘤風險,茶葉一心兩葉食藥署對民眾健康難道有了二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