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溺未穿制服小隊長將遭懲處 溺水者妻寫信求情

救溺未穿制服小隊長將遭懲處 溺水者妻寫信求情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蔡曜任臉書

張心 綜合報導  / 澎湖縣

6月9日一名男子突然在澎湖望安潛水時溺水,一度無生命跡象,經友人、衛生所、消防隊及巡邏人員接力CPR,送醫時奇蹟式甦醒。不過,據傳消防小隊長蔡曜任救援時未穿著制服,將遭到處分,蔡曜任則喊冤「救人一秒都不能等」,無奈表示「如果上級要處分請自便」,但獲救溺水者的妻子昨晚寫了一封信給蔡曜任,指出當時若沒有把握黃金救援時間,她的先生早已一命嗚呼,「不知可到貴單位何處為您緩頰?」

蔡曜任日前在臉書提到,當天原本救護班的同仁外出安檢,突然接到溺水通報,同仁還在準備換防寒衣、拖救生艇,他當然是拉著同仁趕快出勤,服裝不合規定,卻成功以CPR救回溺水的患者。不過,照片曝光後,他因為未穿制服被要求「自請處分」,他則在群組內解釋「沒有自請處分我盡全力在第一時間救人,要簽處分請自便」,卻被認為是隊長官嗆聲。

蔡曜任昨天晚上在臉書PO溺水者妻子的留言,透露自己收到私訊時,差點熱淚盈眶。「我還能說什麼呢?就算記大過也值了。」不過他也強調, "大過"比喻就算被嚴厲處份也值得的意思,目前仍未收到任何上級之處份與警告。

溺水者的妻子來信提到,「事發當時您是備勤,未著裝符合一般性。頂多是裝容不整,與救人之急務相較下;孰輕孰重?諒必貴單位長官未深思索。」

她也表示,當時撥打119的年輕人不敢做CPR,待同學自海中衝回,時間未及30秒,同學做到力竭,觀望的年輕孩子勇敢接手。三個人輪替,在黃金急救中,先生吐水睜眼,氣若游絲。並感謝兄弟們的快速援手,若非你們黃金時間內及時接軌直送衛生所,再做更深入的急救,否則先生早已回天乏術一命嗚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