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19:26

台大爆洗腎接錯管 疑釀1病患枉死

王義仲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大醫院加護病房爆發護理人員誤把RO接成自來水,導致有病患在幾天後死亡,家屬質疑接錯管路跟病人死亡有直接關係,但有腎臟科醫師說,台灣十幾年前洗腎機本來就是接自來水,機器也會過濾掉病菌,醫學會理事長也表示,洗腎病人發生感染,往往幾分鐘就會發生,不會在幾天後才發生,雖然諸多跡象無法證明跟死亡有直接關係,但台大醫院還是得給病患家屬一個合理的解釋。

洗腎機不停運轉,病患血液透過機器淨化,台大發生RO水接成自來水的事件。水經過濾心和人工腎臟兩層關卡,再跟血液交互作用,腎臟科醫師江守山醫師指出,光是這兩道關卡,就可以把病菌直接過濾掉,而且10幾年前,洗腎本來就是接自來水。

江守山醫師認為,不管是RO水還是自來水,都不會是造成病患死亡的原因,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則表示,洗腎時發生感染,往往幾分鐘內就會發生,雖然諸多跡象無法證明,接錯管路跟病人死亡有直接關係,但北市衛生局已經介入調查,台大醫院還是得給病患家屬一個合理的解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