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扣原民祭典酒?台東縣府:勿模糊焦點

查扣原民祭典酒?台東縣府:勿模糊焦點 | 華視新聞
台東縣府今日說明查扣祭典用酒爭議(台東縣府提拱)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台東縣政府12日查扣森永部落自釀酒,原民團體指控祭典用酒遭扣押,引發廣大爭議。台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今(1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該「祭典用酒」有違法的公開販售行為,縣府才會查扣,絕無不尊重原住民文化之意,呼籲外界不要模糊焦點。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指出,台東森永部落原本要在7月14日舉辦小米收穫祭,卡加日坂家族的包顏華頭目為收穫祭準備了要與部落族人分享的小米酒,卻在12日遭到台東縣政府會同大武分局,以未出示證件,釣魚的方式,查扣了五大箱酒。原民團體痛批台東縣政府漠視原住民文化。

原民團體一度赴大武分局,要求歸還查扣的酒,但並未成功。對於原民團體的抗議,台東縣政府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因接獲民眾檢舉,赴現場稽查,發現營業場所內陳列販售私釀小米酒及洛神酒等酒品,詢問後負責人坦承每瓶販售新台幣200元,販賣私釀酒品事實明確,當場全數查扣貼有自製標籤之違法私釀酒品共計58瓶。

警方查扣58瓶自釀酒。(台東縣府提供)
警方查扣58瓶自釀酒。(台東縣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強調,現場部分未貼標之酒品,負責人表示為文化活動使用,故未予以查扣,並沒有不尊重文化的意圖。原民團體曾指出,自釀酒未達上限100公升,屬合法範圍。台東縣政府強調,有販售行為就是違反《菸酒管理法》,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原民團體提出「警方未出示證件,釣魚稽查」的質疑以及「菸酒管理法屬行政罰,扣押屬於刑事訴訟法之強制處分」等警方違法的疑慮,台東縣政府並未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