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14:12

讓獵人說話! 王光祿籲大法官開言詞辯論庭

讓獵人說話! 王光祿籲大法官開言詞辯論庭 | 華視新聞
獵人王光祿(中)及聲援團體,呼籲大法官理解獵人的文化,避免衝突再次發生。(翻攝臉書)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因狩獵山羌而遭到判刑,目前已聲請大法官釋憲。族人選在今(1)日原住民紀念日,向司法院遞交陳情書,希望大法官可以召開言詞辯論庭,讓獵人親自說明原住民族的文化,消弭衝突、避免類似案件再度發生。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Tama Talum),為了孝敬年邁老母,持土製獵槍狩獵當時為保育類的山羌,因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與《野生動物保育法》遭到逮捕判刑3年6個月。經過法律團體、族人的聲援與辯論,法扶會向最高檢察官聲請非常上訴,終獲暫緩執行,並在2017年9月,首度以最高法院合議庭法官名義聲請釋憲。

今天8月1日為原住民族紀念日,也是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兩週年的日子。聲援王光祿的族人及團體,選在今日赴司法院遞交陳情書,希望大法官可以參酌原住民族的文化,不要再用外來者的角度強壓原住民。

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謝孟羽指出,王光祿的案子不只是個案,而是通案。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原住民長期只能「以身試法」,但是獵人不該被汙名化。希望藉由這個案子,告訴大法官原住民的文化、獵人的文化、獵場的規則,讓中華民國的法律與原住民族和解共存,唯有深入了解原住民族的文化,才能從根本解決這類的問題。

王光祿本人也在現場發言,不善言詞的他,面對大陣仗的媒體感到十分緊張,拿著麥克風的手頻頻顫抖。最後,王光祿勉強擠出幾句話,他說,想向大法官說明原住民的文化,希望這個案件可以解決、不要再有下一個王光祿。

原住民族議會聯盟發言人歐蜜偉浪指出,總統蔡英文在兩年前的道歉中,提到了與原住民對等的協商,希望政府可以實現這個「對等」的承諾。他表示,原住民在這片土地生活了上千年,有自己的規範與法律,有自己一套與山林、土地、海洋相處的方式。希望中華民國的法律可以跨越有限的認知,去實際了解原住民的律法,而後再嫁接回現在的法律,他說,這樣的做法「我們絕對會喝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