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20:04

啟動"自動輔助駕駛" 現行法令不准!

羅立芸 吳權原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像這樣開自動駕駛,自己去睡覺,實在誇張!那現在交通部發表聲明,說目前法規還不允許全自動駕駛車輛上路。不過特斯拉可以讓駕駛人取得全自動駕駛功能,已經會成為管理漏洞。

依照國內目前法規,是把自動輔助駕駛當成車輛的附加功能,沒有特別另外訂立法規。交通部發表聲明,說目前法規不允許全自動駕駛車輛上路。不過特斯拉可以讓駕駛人透過加價升級軟體而取得全自動駕駛功能,恐怕會成為管理漏洞。

按下開關就開啟了自動輔助駕駛模式,不少特斯拉車友都拍下手離開方向盤,車子自動前進的影片,外國車友甚至還能用方向燈來確認要不要變換車道,不過這樣的功能可能不是百分之百安全。

但依照國內目前法規,自動輔助駕駛是車輛的附加功能,並沒有另外訂立法規,換句話說,如果用自動輔助駕駛模式卻出了車禍,根本無法可管。交通部路政司發聲明說目前法規沒有允許自動駕駛車輛上路,業者都是宣傳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特斯拉先前也跟交通部表示,台灣地區並不開放自動駕駛功能,會持續檢討自駕車上路所需法規,只是特斯拉官網標榜,所有原廠生產的車輛都配備比真人駕駛更具安全性的全自動駕駛功能硬體配件,部分車款還可以讓駕駛人加價升級軟體來取得全自動駕駛功能,恐怕也是一大管理漏洞,相關單位恐怕得好好思考「法規該怎麼跟上科技的發展腳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