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入侵校園 1年逾千名學生染毒

張良瑜 徐弋桓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毒品入侵校園的狀況越來越氾濫,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12至17歲未成年族群有23%的人,第一次接觸毒品就是在學校。去年一年就有1022名學生因為染毒接受輔導。透過實際訪談學生,帶您了解,這些藥頭到底是用什麼手段把毒品偷渡進校園,而學生碰毒之後,他的人生又遭遇什麼變化?

阿宏,23歲,專職燈光音響跟美術設計,原本大好的前程,因為學長一句你要不要試試看,這支K菸讓他從此墜入深淵,阿宏說,他身分證後面那欄是空白的,有家跟沒一家一樣,少了家庭溫暖,阿宏從國中開始吸毒,媽媽曾經在舞廳工作躲債跑路,爸爸連見都沒見過,從小跟阿嬤和輕度智障的阿姨相依為命,毒品卻讓他四處飄泊。

感化院曾經是阿宏第二個家,脫離毒海並不容易,是親情讓他重拾人生目標。一旦落入毒品爪牙,想要抽離可得付上慘痛代價,本該是最單純的校園環境,如今卻蒙上揮之不去的毒品陰影。

教官宣導,反毒宣導刻不容緩,高中老師聚精會神,聆聽反毒講座,這是站在校園反毒第一線的戰士,最揪心的告白,每一滴眼淚都是教官心中抹不去的痛,轄區警方愛理不理,在反毒跟黑幫壓力間孤軍奮戰,這條路真的好難走。長遠來看毒品不只存在校園,而是所有青少年都可能面臨的問題,學生畢業後離開社會體系督導,也需要持續追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